分享

古巴驻华大使:愿与中国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
2018-03-14 18:20:2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912bc72a-6f9b-49b6-8468-9bbb9b8f6f0d

古巴大使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路、杨喆):两会期间,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拉米雷斯大使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尤其是近几年来,在经济社会建设、反腐倡廉、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表示,古巴希望与中国互学互鉴,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

  在谈到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两会时,拉米雷斯大使说,他尤其关注此次两会上对《宪法》所做的修改:“此次修宪是为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必将巩固中国共产党在改革中的领导地位。在宪法中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这些内容将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指引,将为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领导地位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反腐方面也毫不放松,‘老虎苍蝇一起打’,并把负责监督和审查腐败案件的监察机关(的相关内容)纳入到宪法中。”

  拉米雷斯大使密切关注两会,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包容、团结、尊重各方面共同利益的全球化倡议,古巴很荣幸可以加入其中:“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已经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纳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我们将与中国共同努力探索合作空间,我认为在电信、港口物流、可再生能源等方面,中国可以与古巴以及同整个拉丁美洲地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与古巴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近六十年的友好交往过程中,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互为参考、相互借鉴,取得了积极成果。拉米雷斯大使表示,现在中国和古巴都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两国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正在进行经济模式更新的古巴能从中国学到更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虽然两国历史和国情不同,中古两国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坚持互学互鉴。古巴在本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模式更新过程中,在结合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了许多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验。通过向中国兄弟学习,我们能少走弯路,为我国的快速发展争取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