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己度人”不如“以己渡人”——“一带一路”的“是非曲直”
2018-03-15 13:58:1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始于2013年的“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走过五年的历程,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号召下,中国梦与沿线各国的复兴梦交织,赋予全球经济发展,尤其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动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在贸易保护主义氛围日渐浓厚的今天,中国不但推动自身全面开放,而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拿出了诸多饱含智慧,凝聚广泛国际共识的方案。然而,“一带一路”这份来自中国、惠享全球的倡议在受到沿线国家热烈欢迎的同时,也被那些常年戴着有色眼镜,态度傲慢的部分西方人士视为“中国威胁论”的新证据。这其中既包括中国模式输出论、文明冲突论、“黄祸论”等陈词滥调,也包括过剩产能论、债权帝国主义、经济帝国主义论等经过新瓶包装过的“陈醋”,可谓沉渣泛起,甚嚣尘上。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扩大开放有力促进了自身的发展,也为世界带来了重大机遇。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有序开放,逐步完善产业链,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加入国际分工体系,从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大漠驼铃,碧海白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与沿线国家通过“共商共建共享”锻造文明复兴与辉煌未来。五年来,中国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100余个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事实充分证明,“一带一路”成绩斐然。

  就在“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风生水起时,中国“以己渡人”的举措却不断遭到部分西方人士和媒体的非议,他们罔顾自身殖民历史,从霸权思维出发,以己度人,重弹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老调。事实上,部分西方人士和媒体与其以意识形态划线,用冷战思维看待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赢合作,不若尽早放下自己“高贵”的身段,放弃针对中国的双重标准,胸怀宽广一些,眼界开阔一些,目标高远一些,行动实际一些,同中国一起,为世界提供脚踏实地的公共产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卜卫军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