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理上网来】幸福就是以奋斗的姿态绽放人生芳华
2018-03-17 09:00:4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追求幸福,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实现幸福,是每一个公民最朴素的愿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这一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中国人民的追求是高度一致的,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奋斗,就是要争取和保障人民追求幸福的权利,就是要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幸福的愿望。但是,幸福作为一种主观体验,是需要客观基础的,这个客观基础首先包括经济基础,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对国民的幸福水平具有决定性影响,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既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必然要求。

  物质基础虽然是幸福的基础条件,但绝不是全部条件。人是物质的存在,也是精神的存在;是自然的存在,也是社会的存在。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基本观点。因此,人的幸福不同于动物的“幸福”,不可能只在物质满足、个体满足中获得,而是更大程度上依赖于精神与社会。正是基于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也就是说,幸福的生活,既需要物质条件,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也需要精神条件,创造丰富的精神产品,过上丰富的文化生活;还需要社会条件,创造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社会环境。

  新时代的幸福观,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的幸福观。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养就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修养,都是实现幸福所必备的精神和社会条件。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只有积极地参与国家建设,积极地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幸福。

  诚然,无论是实现幸福的物质条件,还是精神条件、社会条件,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要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出来。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了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奋斗的行动,就没有幸福的过程,也不会有幸福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历史方位中,当前的紧迫任务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人们对于幸福的追求既要与时俱进、充满信心,又不能超越时代、好高骛远;既要鼓励先富,又要戮力带动后富和未富;既要有合理的物质追求,又要有丰富的精神追求和远大的社会追求。

  新时代的人们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观念的影响,始终以奋斗的姿态绽放人生芳华,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