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法国学者:立足民生、重视科技 中国发展理念令人赞赏
2018-03-18 10:42:3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80305002

  诺丹•奥布雷(法国)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的发展成就,也列出了未来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明显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人民币54万亿元增加到人民币82.7万亿元。中国经济发展实力的另一个有力证明在于,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作为欧洲人,我们衡量一个社会的进步程度,常常会考虑人民是否会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一点。中国政府通过新创造的财富,不断提高医疗保险参保人数,集中体现了为人民谋福祉的责任与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通过近几年的蓝天保卫战,中国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数减少了一半。这也是欧洲人普遍关注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孤立存在于这个地球上的,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不仅仅与中国人民息息相关,也将影响到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中国政府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举措有力,效果显著,体现了其为人类负责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现代化的生活有赖于科技的发展与进步。近年来,中国的交通建设发展突飞猛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加大对铁路、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以及电子支付方式,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些都将缩短城市与城市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尽管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忘记那些生活待改善的人群。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脱贫”,实现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是中国政府不变的初心,只有不断消除贫富差距,才能建成和谐社会。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中国政府推进了个人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呼吁全社会参与,打好脱贫攻坚战。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由衷地感到:中国的发展,立足民生、重视科技;中国的发展理念,提倡绿色、有所担当,中国的发展举措,凝聚智慧、敢于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中国将实现更加均衡、更加蓬勃的发展!

  ( 作者:诺丹•奥布雷 Nordan Obrecht,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语言教育学硕士,仲恺工程农业学院欧洲事务主管,曾在中国多个知名高校任教。 翻译:宋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