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推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实现新飞跃的重要举措
2018-03-19 18:15:0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方案,将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这是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的一个亮点。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既是对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一次提升,也是对过去五年多来中国对外战略许多成功思路的一个延续,势必将推动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实现新的飞跃。

  三个升级

  从理念上看,这是中国从对外援助到国际发展合作的一次升级。就在几年前,我们还很少用国际发展合作这一概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国对外发展合作的外延大幅拓展。我们不仅跟发展中国家合作,也在跟发达国家合作,不少发达国家表达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中欧班列目的地就是发达的西欧地区。在开展各项对外合作过程中,中国更加注重生态友好、市场友好,讲究效率,着眼未来,帮助对方实现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帮助对方发展,也通过合作推进自身发展。可以说,当前我国开展的是一种复合型对外发展合作。

  从机制上看,这是中国对外发展合作和工作机制的一次重要升级。新中国的对外援助事业自国家成立的那一天就开始了,这些对外合作切实帮助了不少国家解决实际问题,为我国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形象。随着当前我国的对外战略调整,国际发展合作在我国对外战略中的角色更加吃重,特别是援助要跟发展合作结合起来,需要统筹的资源更多,更需要统一思想和行动,早先分散式的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有必要整合起来,实现机制上的升级。

  从能力上看,这也是中国国际发展合作规划和落实能力升级的一个体现。过去五年多来,中国举办和参加一系列重大国际多边峰会,提出并推进一系列重大倡议,落实一系列重大项目,实现了国际战略规划与落实能力的大幅提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成果超出预期,凸显中国的国际战略规划与落实能力已经实现向大国的迈进。本轮机构改革,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这一行动本身就是战略规划能力的一个体现。随着机构正式组建运行,将可以更好的在宏观规划、中观政策设计对接和具体工作落实方面进行有机协调。

  两个延续

  一是延续了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思路。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也曾指出,发展就是最大安全,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过去五年多来,中国的对外战略一直将发展合作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不断扩大各方利益交汇点,拓宽合作空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事实证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有助于拓展中国的战略空间、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未来中国还将继续坚持这一思路。

  二是延续了中国主动承担大国责任的思路。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对全球发展的贡献在于寓中国发展于世界繁荣发展之中,不仅自己要发展,也要帮助别的国家发展,不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助力世界各个民族发展繁荣。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加强国际发展合作,这必然要求中国在此领域投入更多资源,承担更多责任。这种投入不仅体现在人、财、物上,还将更多的体现在中国对国际公共产品的贡献上。未来,中国针对国际发展合作将提出更多新思路、新方案,以实现全球发展合作事业的整体提升。

  推进涵盖更加广泛的国际发展合作,是中国向大国迈进过程中的必然步骤,这一步骤不仅有助中国实现自身发展,也将为全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