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奏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时代乐章
2018-03-19 16:17:1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编辑:梁生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奏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时代乐章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在这个孕育无限希望的春天里,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一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时代发展进步的改革号角隆隆响起。而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监察委员会写入宪法、国务院机构改革等,率先揭开了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帷幕。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必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坚决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是伴随着强烈的问题意识的。现今,新时代已成为中国的最美底色,面对着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正如《决定》里所提到的,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仍然存在等等。

  这些问题,必须抓紧解决;而其解决,须有制度的设计、有改革的推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正是与时偕行的重大决策部署。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的是全面的、深入的改革。

  从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到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再到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以及合理设置地方机构、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从科学设置机构,到合理配置职能,再到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每一项改革都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项都要求我们落实到实处。这个系统工程考验着党和国家的智慧,考验党的执政能力,也考验着我们的决心、担当和执行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和根本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保障和实现党的领导的政治落实、思想落实、组织落实。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系统工程,困难和光荣必将并行。只有与时俱进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才能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党和国家治理效能。

  我们坚信,只有不断地改革,才能不断激发青春中国的活力,只有深入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才能为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当代青年是中国改革红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当是改革的坚定支持者和自觉参与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尤须敢担当、更要有作为。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历史、奋斗今朝、期待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这场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开拓进取、奋勇前进,必将大有作为。(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