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阿尔巴尼亚前驻华大使:中国的春天万象更新
2018-03-20 13:00:3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go

  哈依达尔·穆内卡(阿尔巴尼亚)

  中国有句古话叫“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些天来,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北京。每年开春,中国都要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简称两会。

  今年,数千名中外记者以极大的热情关注会议进程以及中国百姓对会议的反应。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是因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审议的议题和做出的决定,不仅关系到中国的未来,还会对世界产生影响。

  今年的两会对世界发出了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不会放缓,而且还将进一步深化并延伸到各个领域,这是对四十年前中国做出改革开放决策的最好回应。中国在经济、科学、文化、技术以及外交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最好的道路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必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推动的改革,其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安全,更富裕。所以,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现在的首要任务正是进一步将自己的施政方针和政策同百姓福祉与民心所盼有机结合起来。

  上个世纪,中国提出消除贫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当时这一目标对很多人而言还难以想象。但令人惊讶的是,四十多年后,这些目标已经逐步实现。据报道,中国每年有上千万贫困人口脱贫,已减少贫困人口7亿多。但中国领导人敏锐地发现,中国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加大的问题,并正在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今年的两会还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大会决定进行政府机构改革。同时还成立监察委员会,追踪和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打击腐败和滥用权力。

  两会还对中国的外交工作进行评估并确定了未来任务。开放及建设性的外交政策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良好的声望,助推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五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被世界上60多个国家所接受并进入了实施阶段。“16+1”平台更有效促进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为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已经在世界上树立了自己崭新的形象,中国特色的外交为解决和缓和全球重大问题发挥了作用,它已成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作者:哈依达尔·穆内卡 阿尔巴尼亚前驻华大使;翻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