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法媒:注重改革与法治 两会谱就新时代中国发展路线图
2018-03-20 13:19:3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2562560_15215122169801n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际在线专稿:备受瞩目的2018年中国两会已经落下帷幕。法国《欧洲时报》发表题为《两会谱就新时代中国发展路线图》的社论。社论称,此次中国年度政治盛会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究其原因在于:宪法修改、机构改革、人事变动等重大议程传递出的重大信息,敲定了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与发展的具体路径。

  社论分析说,注重改革是此次两会传递出的清晰信号。“改革”成为两会关键词,它不仅97次出现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且贯穿会议始终。此次改革措施力度之大、涵盖面之广、触及利益藩篱之深,更令人印象深刻。

  这轮改革,有两个值得注意的背景。首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进行了多次改革,每次改革都将国家治理水平向更高层次推进。当前,很多体系的设置已经不符合治理现代化国家的要求,不改革不足以解决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

  其次,去年的中共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并确定了引领未来发展的指导理念。本次两会如何高效转化执政党意志,如何通过改革践行新理念,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成败。

  注重顶层设计是今年两会带给外界的重要印象。这突出体现在,很多领域的改革和体系的设置都在强调加强执政党的领导。事实上,这是中国发展实际的需要。中国上一次如此重视顶层设计还是在计划经济时代。改革开放以来,以“先行先试”为代表的改革模式更强调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带来了巨大活力。但时间一长,也伴生了利益多头、部门隔阂等问题。当前很多矛盾无法解决,被认为“牵一发而动全身”,很重要一点就是缺少高度协调与统筹,而顶层设计的优势恰恰是对症下药。

  以金融业为例,近年来,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矛盾突出,建立一个有利于解决跨部门监管、协调困难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是应有之义。此次机构改革将银监会、保监会进行合并,无疑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注重法治是今年两会传递出的强烈脉动。手按宪法郑重宣誓,是对宣誓人的一种“激励”;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监察法草案,更是“法治中国”所需。

  社论认为,执政党要统领改革,就需要使各项事务的治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就需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

  以监察法、监察体制改革为例,过去几年,中国共产党在党内掀起反腐风暴,效果明显,将反腐制度化、法制化的呼声很高。监察法就是反腐败的国家立法,通过立法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这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今,随着两会的宪法修改、机构改革、人事变动等重大议程的陆续完成,随着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推出、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新时代下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执行方案及人员逐步到位,中国未来发展的具体路径也更加清晰。(徐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