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鹿特丹管理学院教授:美国发起贸易战将会自食其果
2018-03-25 10:07:3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对此,荷兰伊拉斯谟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颖教授认为,如果特朗普执意挑起这场贸易战,将对美国的商业和贸易、投资与企业合作以及其消费者和纳税人造成更多伤害,美国将会很快自食其果。她同时表示,中美之间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空间还是存在的。

  张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签署了备忘录,似乎已经随时准备同中国展开贸易战。他这样的举动并不让人奇怪,因为他在竞选总统期间时就经常拿对外贸易说事,声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但令人惊讶和困惑的是他在上台一年后,仍然使用一种“非智能”的商业计算方式与其他国家讨论贸易问题。张颖说:“我觉得他本身是一个商人,而从商人的角度来说,会不会算帐是第一要素。他这么做让人感觉他不会算帐。从短期来讲,(提高关税)对美国来说可以快速提高美国蓝领的就业率,或者提高美国的财政收入,但从长期来讲是动摇了美国的经济之本,降低了美国的竞争力,所以对美国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他作为商人做这样的决定,我觉得是让全世界都挺困惑的。”

  针对美方的做法,中国政府已经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即中国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同时中国还多次奉劝美国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张颖说,如果中美之间真正地打起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特别是对美国来说,如果中国决定对分别代表工业和农业这两个领域的波音飞机和大豆实施贸易制裁,就会使美国损失惨重。从长期来看,谈判还是解决问题的首选方案。

  张颖称:“从长期来讲的话,有人说了中国可以不买美国飞机,我去买法国飞机;我不买美国大豆,我买巴西大豆,当然这是可以的,但这就违背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相对竞争力的原则,那就是说需要用更多的资源去买相对效率更低的一个产品,这对整个世界来说都不是好事。所以在这件事情上一直博弈下去,双方的损失都会最大化。最好的结果还是通过谈判来处理这件事情。”

  特朗普提出加征美国进口钢铝关税的做法也令世界担忧。有一些经济体以指责中国是造成钢铝产能过剩的源头为借口,希望能得到美国对钢铝关税的豁免。对此,张颖认为,对于市场经济来讲,产能过剩和产能效率是两个事情,需求和产能如同是一对双胞胎,以产能过剩为由指责中国,是不合理的。

  张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很重要的一个经济体,如果海外市场有需求的话,当然就会有产能,因为相对竞争力就在那里放着,产能肯定会增加。所以当欧盟的经济衰退,它的实际需求远远低于预期需求时,而中国是根据它的预期需求设计的产能,那供方、中国肯定会出现产能过剩。如果需方,也就是欧盟将中方的产能过剩作为其经济衰退的理由的话,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笑话,也是非常不合理的。”

  她还说,特朗普也喜欢使用这个悖论逻辑,下一次美国很可能就会用它来对付其它经济体,即使是美国盟友的欧盟也有可能成为打击对象。

  张颖表示:“我觉得欧盟是最不应该隔岸观火的一方。特朗普最近对中国贸易宣战,他不是只针对中国,而是针对所有相对于美国而言产能过剩、产能效率较高的国家和联盟而言的。所以我认为特朗普很有可能是在用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来看看效果怎么样,再看看国内外的反应,然后他再做调整。”

  张颖希望美国的市场反应和理智的声音能及时阻止特朗普真正地发动贸易战。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经济体也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继续通过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个平台和机制来讨论关切议题、寻求解决办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