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贸易战中国要以战止战
2018-04-03 17:19:2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春晓

  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持续开展,中国在积极争取和谈解决的同时也言出必行。继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发布对美30亿美元商品拟加征关税后,中国财政部于4月1日晚公布了对美国128项商品加征关税的具体细则和实施方案,这绝不是愚人节的玩笑,而是中国被迫应对美国贸易战的回击,既表明中国不怕贸易战的态度,更为重要的是以战止战。

  不过中国财政部在公布加征关税方案的同时也表示,中国倡导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对美中止关税减让义务是中国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中国国家利益而采取的正当举措。

  相比于美国高达600亿美元的“贸易战”而言,中国的对美“贸易战”的30亿美元数额并不算大,实际上也反映了中国对于贸易战的鲜明态度。一是中国并不赞成以贸易战的方式解决国家间的贸易争端,而是希望通过国际贸易规则或双边协商的方式进行解决。当今世界,如果各个国家都采取单边主义的方式来解决贸易争端,这不仅有损世界贸易组织和相关规则、制度的合法性、权威性,还会使得整个世界面临又回到贸易保护主义时代的危险。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国家,在世界贸易领域的示范作用尤为明显,如何以身作则至关重要。二是对于美国咄咄逼人的贸易战态度,中国既被迫“以牙还牙”发起反击,同时也保持了一定的限度,为双方的和谈留有余地。对于美国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首次回击不过只是3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钢铁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手中没牌,无法对美国的大规模商品加征关税。而是因为中国认为大规模报复并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还会导致两国利益的相互损害,克制、慎战、谋和的态度是中国应对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基本态度。

  短时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很难尽快解决。因为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已经酝酿超过半年,所以不会轻易停战。美国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的重要理由在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太大,这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事实上,这种观点有着许多值得怀疑的地方,且不说中美双方对于两国贸易逆差统计的不一致,双方统计差异高达千亿美元之多,单就特朗普政府仅仅关注中美货物贸易而言,实际上就存在对两国贸易以偏概全的问题。中美之间的贸易不仅包括货物贸易,还有服务业贸易。实质上,美国对中国服务业的贸易顺差全球第一,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高达500亿美元,是美国在全球最大的服务业顺差国,呈逐年扩大态势。如果从中美两国贸易对各自国家的福利增长贡献而言,美国普通民众的福利改善也离不开中国的物美价廉的商品供给。

  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联系已十分密切,两国和两国民众也受益于中美经贸合作。对于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而言,经贸合作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对于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一直保持积极心态,更多是将贸易问题置于中美关系全局当中,希望两国能够抓大放小,求同化异,最终通过谈判的方式来妥善解决两国的贸易争端。(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