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全球治理概念成为今年伦敦书展重磅题材
2018-04-11 11:23:4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伦敦国际书展当地时间10号开展现场(摄影梁弢)

2018伦敦国际书展当地时间10号开展现场(摄影梁弢)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 梁弢):2018伦敦国际书展当地时间10日在奥林匹亚会展中心揭开帷幕。来自近七十个国家的千余图书展商齐聚全球出版业年度盛事。《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的合作出版签约成为书展开幕当天的焦点。

  10日当天,作为欧洲春季最重要的出版界盛会,为期三天的伦敦国际书展如期向全球图书经销商和出版商打开大门。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直以来是国际社会特别是英国学界密切关注与研究的话题。

  由英国著名社会学家、全球化理论先驱马丁•阿尔布劳教授执笔完成的《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在书展现场举行了中英两国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签约仪式。该书对于习主席所提出的这一理论命题的研究以及成果发布使得本次活动因其学术高度以及理论贡献成为书展开幕当天关注的焦点。

  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感谢马丁•阿尔布劳教授对于这个全人类高度命题的创新性思考与贡献,“该书体现了阿尔布劳教授的创新性思考,提供了观察中国发展对世界影响的一种新视角。书中探讨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大国角色和大国担当,并通过经典社会学理论和当下的前沿观察进行比较研究,得出中国必将成为未来促进全球和平与合作的重要力量。这是具有开拓性的新的理论贡献,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

  伦敦经济学院前校长安东尼•吉登斯勋爵教授在致辞中也对本书做了高度评价,“该书对于人类社会巨大变化以及中国在塑造其进一步发展方面可能发挥的关键作用做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当美国从过去的全球角色中撤出时,中国不但可以而且必须在塑造世界社会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结集了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学会荣誉副会长马丁•阿尔布劳教授近年来关于中国及其在未来世界中承担的角色的探讨。阿尔布劳教授曾为英国、美国、德国和中国等国的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其著作《全球时代:国家与超现代社会》被翻译成德文、日文和中文等多种语言。在《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中,他把十九至二十世纪全球转型时期西方重要理论家马克斯•韦伯的研究与二十至二十一世纪全球转型时期与当代中国的相关研究富有成效地联系起来,“我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远大于全球化的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着眼于全人类为了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全球化理论指的是从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的延伸,通常我们所说的全球化指的是经贸领域,而人类命运共同体远不止于此,它包含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指的是全人类幸福与福祉的实现,因此它的意义远远大于全球化。”

  新世界出版社是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所属的以多语种社科文化类图书出版为主的综合性出版社,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世界理解中国”为宗旨。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表示,本次与全球中国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英文版,是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又一次尝试。该书的出版将为来自中国及更广泛地区的读者解读中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及其为人类未来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新世界出版社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继续以国际合作的形式,策划更多有思想高度、回应时代关切的图书选题,为国内和国际学者研究人类和全球问题搭建平台,推动中外文化和学术的交流互鉴。”

  伦敦书展于1971年由英国工业与贸易博览会公司创办,是仅次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的世界第二大国际图书版权交易会。伦敦国际书展主要属于版权型博览会,被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是版权交易的最重要的春季国际书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出版社及作者签署合作出版协议(摄影梁弢)

出版社及作者签署合作出版协议(摄影梁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致辞(摄影梁弢).JPG

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致辞(摄影梁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本书作者马丁·阿尔布劳教授接受记者们采访(摄影梁弢).JPG

本书作者马丁·阿尔布劳教授接受记者们采访(摄影梁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伦敦国际书展现场(摄影梁弢).JPG

2018伦敦国际书展现场(摄影梁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