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联合国中文日:中国文化与思想光辉闪耀日内瓦多边国际舞台
2018-04-17 15:19:56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俞建华大使致辞_副本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俞建华大使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16日,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举办、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协办的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从汉字到文学:中国文化的魅力”主题展在日内瓦万国宫隆重举行,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活动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本次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由“汉字里的中国”艺术展、中外文化互译成果展和“阅读中国”沙龙三大板块组成,以语言文字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立体多样的手法,巧妙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俞建华大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以及各国驻日内瓦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国际职员、当地华人华侨、中文学校学生、各界友好人士约400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俞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在成千上万的汉字中,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精髓的就是“民”字。他说:“‘民’字蕴含着中国文化‘以民为本’的核心思想,同联合国系列文化活动“以人为中心”的主题相得益彰。随着中国发展进入历史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前沿,引领时代潮流,进一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中国民本思想的最新发展和诠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必将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发扬光大,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俞建华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利用好联合国的平台,加强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建设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致辞_副本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致辞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在致辞中感谢中方多年来通过中文日这一重要平台与联合国分享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并指出中文日搭建的桥梁必将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共识。穆勒说:“汉字表意,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窗口去了解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看法。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分享其文化遗产,在过去的几年里为我们的文化外交项目作出了很大贡献。语言多样性是多边主义的基石(之一),只有我们相互了解,才能找到彼此的共同点。”

  穆勒还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为联合国提供资金支持、维和及减贫等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2017年访问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时重申中国支持多边主义,体现了中国的领导力和坚定决心,令国际社会感到振奋。

  本次是2010年联合国启动六种官方语言日活动以来,在万国宫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文日活动。当天,现场通过图文展览、讲座沙龙、书籍阅读、实践互动及特色美食等形式,响应联合国语言日活动“促进语言文化多样性”的一贯宗旨,讲述中国语言背后的思想、哲学与价值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现场尝试雕版印刷_副本

现场尝试雕版印刷

  在场的联合国官员、各国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当地青年代表和各界友好人士对此次活动的精彩内容和深刻内涵赞叹不已。他们纷纷表示,汉字不仅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也是中国爱民思想的载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联合国当前倡导的“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不谋而合,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引领全球发展潮流的生动体现。巴基斯坦、卡塔尔、白俄罗斯、克罗地亚、孟加拉国等国外交官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具有普世性,对世界各国的发展都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宣传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在这一新倡议下,联合国在选定的日子为每一种官方语文举办庆祝活动,采取音乐、艺术、诗歌、食品、戏剧和电影放映等形式就每种语文的独特文化成就做特别介绍,或就每种语文的历史和意义进行专题小组讨论或展览。

  中国驻日内瓦办事处自2012年起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举办中文日庆祝活动,相继组织了“画说汉字”展览(2014年)、中国礼仪剪纸展览(2015年)、江永女书展览(2016年)、“诗画浙江”展览(2017年),历次活动均体现了中国在多边外交平台上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的宗旨,并获得各界良好反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白思诺是我的中文名字”_副本

“白思诺是我的中文名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端详汉字的演变_副本

端详汉字的演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 静读有关中国的故事_副本

静读有关中国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 “阅读中国”沙龙讲述中国的文字与文化_副本

“阅读中国”沙龙讲述中国的文字与文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