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琼籍华侨华人热议海南未来大发展:国际化的经济强省和旅游胜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2018-04-19 19:05:5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 特约记者 孟令军):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见证海南这30年巨大变化的,除了海南人民,还有从海南走向世界的300多万琼籍华侨华人。在他们眼中,随着国家支持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这一利好政策的出台,海南的国际化水平将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将再上一个台阶。

  “未来的海南会是国际化的海南”

  “我在马来西亚出生,是华三代。在父辈的讲述中,我们老家海南文昌是一个农村。2005年我第一次去海南,当时感觉城市建设有点杂乱无章,而且当地人有随地吐痰的现象,感觉不卫生。”马来西亚海南联合会青年团总团长、巴生市市议员陈如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近一次去海南是今年4月初。跟13年前我第一次踏足海南时相比,今天的海南高楼林立,同时保留了很多绿肺,城市也比以前干净了很多。尤其三亚市,建设得很漂亮,人口也在明显增长。” [锚点] 陈如坚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0

人们在海南省三亚市国际免税城内购物(2018年3月30日摄)。

  陈如坚认为,海南今天取得的成就跟其被设立为经济特区有关,因为海南需要提升环境去吸引投资者。“海南以前是一个大农村,大家的规划意识淡薄。直到1988年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和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定,这种情况才慢慢改变。我觉得海南是一个在顶层设计引领下、自上而下推动其发展的典型案例。”

  4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陈如坚也因此展望,未来的海南会是国际化的海南,会有很多国际企业入驻,并因此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海南的形象除了旅游,未来还会有经济强省。我个人认为海南目前的常住人口有待增加。因为海南的气候条件优越,吸引很多人来此旅游或者养老,但是这些人只在海南居住三四个月,而且是同一时间涌入和离开,这是一个问题。希望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海南定居,直接且长期地参与海南建设。”

  “家乡变化这么大,让我很自豪”

  “农村以前是落后的代名词,但是现在海南很多村庄都变成了旅游区和果园度假村。去年我带着女儿回海南呆了一个月,去了一些小镇和村里,又好玩,又可以吃到当地特产美食,挺好的。我女儿很喜欢海南,她说海南比日本的大阪还干净!”目前定居纽约的旅美歌唱家冯梦雪告诉记者,她祖籍是海南省海口市,出国近20年了,每年回国两到三次,每次回去都觉得家乡有可喜的新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1

海口世纪大桥

  “家乡变化这么大,我感到很自豪。尤其三亚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旅游城市,有国际游轮港,还有七星级酒店,硬件软件都很棒。”冯梦雪说,她现在隔年就要带女儿回家乡看看。她身边很多朋友也去海南玩过,部分当地朋友对西沙群岛也很感兴趣,托她打听旅游路线等。

  “不仅海南,我觉得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变化都很大。现在中国到处是高铁,交通特别方便。还有便利的移动支付,这个在其他国家是看不到的。”冯梦雪说。

  “希望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和高新技术岛”

  “我是2012年出的国,当时海南很多城市配套设施并不完善。最近一次回国是2017年,发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很多,交通也便利了很多,很多国际知名大酒店都在海南落了户,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海南的天气还是那么好,非常难能可贵,这也是我们海南人民非常引以为傲的地方。”目前定居美国加州的ZOSE Media(USA)CEO  [锚点] 刘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2

一辆列车从环岛高铁东段陵水站附近驶过(2018年3月15日摄)。

  刘洋告诉记者,他老家是海口。未来他觉得海南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海南地理位置优越,背靠中国大陆,面朝太平洋,且四季如春。“再加上政策扶持,希望海南成为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旅游岛和高新技术岛。”

  跟刘洋一样来自海口的,还有在美国新泽西州一个老人中心工作的李熹。

  “现在的海口比过去漂亮,但是适合亲子游的项目不算太多。未来希望海南建设类似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海洋公园之类的大型娱乐场所,让大家都来海南旅游消费。同时建立适合孩子的博物馆、书店和健身运动会馆。”李熹说,她和丈夫都来自海口,来美国十几年了。印象中的海南风景优美,人口密度不高,生活安逸,经济发展较其他省份迟缓。

  “2017年我再回去的时候,海南就已经变化很大了,车多楼多,而且因为外来人口的涌入,人口密度也加大了,以前的小摊贩几乎都被大超市和购物中心取代。但我认为海南虽然风景秀丽,文化建设还不足。”据李熹介绍,她老公从事生物科技相关行业,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回国。但是他们夫妻俩没想过回海口发展,因为海口没有合适的科技土壤,吸引不到优秀人才。

  “海南目前的优势资源还是自然风景。我身边的朋友去海南旅游只是看重那里空气质量好、自然环境好。国家现在大力支持海南的发展,但是要吸引人才,配套的设施不能少,包括房子、教育、娱乐等。”李熹说。

编辑:靳松
标签:海闻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