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通过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来造就青年一代的爱国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04 18:04:27

在北大,习近平这样对青年说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考察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方面的希望。他深情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要做到爱国,首先必须了解自己的国家,要有强烈的国家认同,因此他号召我们中华儿女,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要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也就是说,要通过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来造就青年一代的爱国心。

  首先,通过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来造就青年一代的爱国心,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各级各类学校办学的方向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教育事业也必然要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旨归。因此,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育人是本,而要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必须做到以文化人,其中必然包括以中华文化来化育青年一代。

  其次,通过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来造就青年一代的爱国心,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前,他还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是坚持文化自信的前提条件,没有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就不可能有文化自信的骨气和底气。

  再次,通过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来造就青年一代的爱国心,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每一个方面的发展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必然要求将中华文化基因根植到青年一代的心中。

  总之,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这就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加强对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但是,爱国主义教育不可能通过简单机械的灌输来实现,而通过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来造就青年一代的爱国心,是其中的必有之义。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判断揭示了通过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来造就青年一代爱国心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编辑:梁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