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伊核问题前世今生及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两难选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08 17:29:55

  随着5月12号日益临近,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及其可能引发的中东地区安全问题,逐渐被世人所关注。伊朗核问题本身,不仅仅涉及到伊朗发展核技术本身,更涉及到美国与伊朗双边关系的演变。

  伊朗的核能力开发可以追述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伊朗巴列维王朝与美国关系密切,为了应对来自北部前苏联的军事和政治威胁,伊朗巴列维王朝主动向美国提出核能力建设的要求。在1957年,作为和平利用核能的一部分,美国和伊朗签署了民用核能力合作协议,并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向德黑兰提供一座功率为5兆瓦的实验用清水反应堆。伊朗在1968年签署了加入了《核不扩散条约》,并且在1970年正式由伊朗国会批准生效。

  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随着石油价格的攀升,伊朗陡然而富,巴列维王朝开始利用愈加充裕的资金来追求国家的“现代化”,核能发展也得到了伊朗充足的财政支持。伊朗开始与美国、联邦德国、法国、丹麦、印度等国进行能源合作,并且派出专家前往这些国家学习经验和技术。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前,巴列维王国已经为伊朗修建了12台核电机组,并且在联邦德国的帮助之下开始了布什尔核电站的工程修建。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爆发,以及1980年两伊战争的爆发,是伊朗核能力建设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任精神领袖霍梅尼认为,核武器终究抵不过穆斯林对于伊斯兰的宗教热忱,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于持续伊朗核技术研发并不热心。伊朗伊斯兰革命尤其是德黑兰人质危机事件,使得伊朗与西方世界关系彻底断裂,一大批伊朗核技术专家也在革命之后逃离伊朗,致使伊朗核能力发展遭受重创。而在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和伊拉克互相袭击对方的核研发设施和其他重要工业科技设施,导致了伊朗核设施受到破坏。随着两伊战争进入长期僵持状态,在1985年,伊朗决心重启核技术。

  伊朗发展核能力的企图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制裁。从1992年开始,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不断向伊朗施加压力,尤其是美国通过了一系列法案和行政令,针对伊朗及与伊朗能源领域进行交易的公司进行巨额罚款和制裁。这些制裁在客观上限制了伊朗与国际社会在能源领域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对于伊朗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很大的制约。

  2002年远在海外的伊朗政治反对派“伊朗民族抵抗委员会”宣布,他们发现了伊朗政府正在纳坦兹和阿拉克两地建立秘密的核设施。随后美国公布了卫星图片,证明伊朗正在试图秘密发展核武器。2003年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干事巴拉迪率领核查团队进入伊朗,对伊朗核设施进行了核查,并且得出结论认为伊朗并没有履行《核不扩散条约》。是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敦促伊朗公开浓缩铀计划的“全部历史”,尽快签署新的《核不扩散条约》,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更加严格的检查。面对这一要求,伊朗选择了拒绝。2003年末,在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国家的斡旋下,伊朗开始软化自己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并且与国际社会达成多项共识,伊朗核问题似乎在朝着良性轨道发展。

  2005年8月,伊朗强硬派总统内贾德上台,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逐渐趋于强硬,并且很快恢复了浓缩铀的生产和提炼。2006年初,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了两年多的核燃料研制工作,导致了伊朗与国际社会之间的激烈对立。在2010年初,内贾德宣布伊朗已经生产出了第一批纯度为20%的浓缩铀,而到了2012年初伊朗宣布已经安装了纯度为20%的核燃料棒,并且在纳坦兹安装新一代的离心机。至此伊朗核问题已经陷入僵局。

  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开始逐渐通过制裁手段,向伊朗施加压力。2010年7月美国颁布了“有史以来国会通过的最严厉”制裁伊朗法案。但是美国并没有在制裁之余,完全放弃针对伊朗核问题外交接触的努力。2013年伊朗温和派人物鲁哈尼当选总统,很快奥巴马就与鲁哈尼直接通信,并且在是年11月达成了初步的核协议谈判意向。在此意向的指导下,关于最终核协议的谈判不断深入,最终在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代表达成了全面核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2015年以来伊朗事实上履行了核协议的相关义务,但是特朗普政府对于伊朗核协议并不满意。一方面,当前的伊朗核协议只是一个临时协议,美国及其中东盟国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于伊朗核活动的监管,并且永远限制伊朗核能力的发展;另一方面,伊朗核协议并没有限制伊朗发展自己的导弹技术和地区扩张,而当前美国及其中东地区的盟友如以色列和沙特等,都将伊朗的导弹技术及其支持的什叶派政治军事力量,在也门、黎巴嫩、叙利亚等地的扩张,视为自己的安全威胁。在此背景下,美国希望能够通过修订伊朗核协议,来遏制伊朗地区影响力。

  伊朗核问题的根源,在于1979年之后美国和伊朗之间彼此深深的敌意;而对于美国来说,伊朗核问题之所以难解,正如美国著名印度裔记者、时事评论家和作家法里德·扎卡利亚所言,美国既想颠覆伊朗政权,又需要伊朗配合遏制自己的核能力建设,这种两难选择,必然会使得伊朗核问题长期持续且难以破解。(王晋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编辑:赵春晓
标签:管窥天下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