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制造2025”会带来什么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08 09:37:46

商务部:“中国制造2025”计划公开透明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被称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1949年建国前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后中国工业体系日渐完备,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实现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全面融入全球化,“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挺进。立足于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经验以及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中国提出以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为基本方针的“中国制造2025”,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基础,携手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回顾历史,中国人发明的指南针在世界航海事业上被广泛应用,从而有了欧洲人十五世纪开启的世界地理大发现。以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为代表的中国四大发明极大地影响了世界的格局,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到2010年,实行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政策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拥有完备的工业基础,也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各种优秀的人才。然而,经济、社会建设成就之外,雾霾、工业污染日趋严重,环境承载已至极限,经济转型升级,产业链向上攀升已然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科技创新如火如荼,相继产生了“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约25000公里,高铁的快速发展正在促进多个一小时经济圈的形成,实现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375.52亿笔,金额202.93万亿元,全球之最,移动支付的普及引导交易成本急剧下降,出门不带钱包已然成为众多中国人的新习惯;中国共有4亿共享单车注册用户和2300万辆共享单车,为人们的绿色出行、高效出行带来便利;中国拥有7亿多的互联网用户,仅去年“双十一”一天的网络销售额就达2539.7亿元,通过网购,中国人可以快速便捷地享用全球各式商品以及日新月异的服务。同时,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量子通讯,人工智能,一项项科技新发明、中国制造新成果正在为全球提供崭新的公共产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展望“中国制造2025”,在新的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同美国的“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以及“德国工业4.0”一样,“中国制造2025”秉承开放心态,创造开放环境,欢迎世界各国企业参与其中,共同做大、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蛋糕,目前已有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与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和人才培养,GE公司与哈尔滨电气集团在燃气轮机制造领域开展合作等等。“中国制造2025”正以广阔的胸怀参与全球竞争,为中国,也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为增进人类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卜卫军)

编辑:梁生文
标签:管窥天下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