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我在伊朗,告诉你伊朗人对美国退出核协议最真实的想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09 17:46:26

  5月9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这最终给特朗普上台后引发的“退出风波”画上句号,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一片叹息。悍然退出自己参与达成且实施还不到三年的国际多边协议,美国此举对国际社会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它充分彰显了强权国家之于这个世界的存在,以及美国之于国际秩序的破坏,再次凸显了国际社会的弱肉强食之恶劣特征,一些国家很可能会从中找寻到强化自身力量的理由。

  显然,美国退出核协议对伊朗带来的负面影响最为直接。虽然伊核协议实施以来的效果并没有满足伊朗的期待,但是该协议的确使伊朗摆脱了部分国际制裁,增加了石油出口,便利了国际合作。如今美国退出该协议并计划恢复对伊朗的相关制裁,甚至威胁要对伊朗实施更高等级的制裁,这令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本就非常困难的伊朗雪上加霜。笔者近期恰好在伊朗进行田野调查,与伊朗朋友进行了一些对话,深切感受到伊朗人民对美国所为的愤恨与无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伊朗城市街头闲聊的阿訇和市民

伊朗城市闲聊的阿訇和市民(摄影:范鸿达)

  “如果美国真的要退出核协议,伊朗会怎么办?”

  “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我们能做什么呢?继续进行核发展?这会遭致美国、以色列的打击,这样会让我们更糟糕。政府能做的就是抗议、抗议、抗议,而这没有意义。事实上我们无能为力。”

  波斯人是个自尊心和自信心都相当强的民族,骄傲的波斯人能说出如此士气低落的话,这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实实在在的无奈。伊朗目前的敌人多且强大,特朗普总统本人的强烈反对自不必说,以色列和沙特也均把伊朗现政权视为自己的头号敌对国,一直极力游说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实施强硬政策。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4月30日晚上发表电视讲话,期间展示了他所说的取自伊朗的大量文件显示德黑兰根本就没有停止对核武器的追求,核协议事实上起到了为伊朗核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他直接向美国喊话呼吁对伊朗严加制裁。沙特也早就表达了对特朗普伊核协议立场的支持。在反对伊朗问题上美国、以色列和沙特是好伙伴。

  “沙特人买美国的武器,给美国钱,让美国轰炸叙利亚,打击伊朗。以色列也一直在反对伊朗。现在全世界都想肢解伊朗,美国、以色列、沙特……都不希望看到统一强大的伊朗,都想让伊朗支离破碎。”

  历史上伊朗与外部世界的冲突甚至是战争接连不断,这造就了伊朗人具有相当明显的“受害者心态”,在自己遭遇发展困难时外部国家往往会因此而受到责难。在伊斯兰革命39年后的今天,在遭遇美国特朗普总统挥舞“退出伊核协议大棒”的当下,在国内经济发展举步维艰的目前,伊朗人感觉在这个世界上自己没有可以信赖的朋友。

  “伊朗现在的确需要朋友,你认为哪些国家可以成为伊朗的朋友呢?”我继续发问。

  “从国家利益上讲,美国和以色列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

  是的,这真的是与我交流的一位伊朗朋友的回答,他的言语中流露出对伊朗当下对外关系的无奈——美国和以色列可是被伊朗现政权称为“大、小撒旦(恶魔)”的天敌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伊朗德黑兰的小学生

伊朗德黑兰的小学生(摄影:范鸿达)

  对外关系的困顿显然会增加国内发展的困难,更何况伊朗本身就存在诸多内部难题。今年以来伊朗货币里亚尔贬值已经超过了20%,为了遏制里亚尔的颓势,伊朗政府出台政策硬性规定了美元兑换里亚尔的汇率,这导致伊朗货币兑换点业务停滞。我在德黑兰金融中心一带目睹了多个货币兑换点的凄凉场景,那里已经没有了美元兑换业务,如果要兑换就要去银行,或者去沿街招揽生意的带有危险的黑市,二者之间的汇率存在一些差距。

  “我们现在的生活不如十年以前。我们的生活一天不如一天。伊朗人,不仅仅是年轻人,是所有的伊朗人,都缺少工作。我们许许多多的人没有工作,有工作的人工资也非常低。”

  在国家发展如此困难的时刻,美国又宣布退出核协议,并威胁要重拾对伊朗的严厉制裁,伊朗承受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别忘了,去年底伊朗多个城市就已经爆发了相当严重的民众抗议,当下伊朗民众的不满情绪仍在积蓄,如今美国在核协议上又出尔反尔,这必然会令伊朗强硬势力发出更多的声音,也会让鲁哈尼总统这位最推崇核协议的伊朗温和派领导人面临更为严峻的内部挑战。

  当下伊朗的国家发展的确困难,以色列、沙特和美国很可能视之为迫使伊朗现政权做出改变或倒台的机会,但是这三个国家也应该意识到,不管伊朗人在内政上有多少分歧,但是他们在事关国家尊严的对外关系发展方面却不含糊。

  “我们政府的确在很多方面做的不好,我们不喜欢它,但是在核问题上我们绝对支持政府。”伊朗朋友的话掷地有声,这样的意见表达在伊朗比比皆是,所以也很有可能,类似美国退出核协议之类的外部举动会提升伊朗内部的凝聚力。

  而且,20世纪特别是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人经历了太多的大风大浪,美国退出核协议在他们眼中也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再说从目前来讲美国和伊朗两国政府都还给后续的工作留有余地。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因为实力悬殊伊朗人对美国退出核协议一再表示“我们无能为力”,但是从充满悲怆的“我们无能为力”的表达中,也不难感受到伊朗人的愤怒,这种情绪在波斯人和伊朗的发展历程中并不鲜见。

  毋庸置疑,在未来地区和国际双重层面的角逐中,中东大国伊朗仍然会是个关键角色。(范鸿达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梁生文
标签:管窥天下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