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世代的普京与旧时代的问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10 11:17:12

普京:俄罗斯世界杯筹备基本完成

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8年5月7日,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在莫斯科举行就职典礼,开启了他的第四任期。关于普京治下俄罗斯的前景,也是众说纷纭。乐观者认为普京能够披荆斩棘,带领俄罗斯重塑辉煌;悲观者认为普京面临诸多掣肘,无法大展拳脚。不可否认,普京励精图治可以为俄罗斯复兴和发展创造条件,但俄罗斯发展无法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普京第四任期并不是与过去截然割裂的新时代,它更主要是新条件下为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搭建新框架,以完成旧时代遗留下来的主要任务。寄希望于普京能在第四任期内解决过去数十年都没有解决的所有主要难题,显然不切实际。

  回顾历史就可发现,俄罗斯过去二十余年所做努力都围绕着一个基本点,即如何在世界上定位俄罗斯。它实际上可分解为两个“旧”问题:一是俄罗斯要成为一个受尊敬的大国;二是俄罗斯需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俄罗斯作为一个欧洲大国,在近现代史上都曾发挥关键作用,但它获得的是比“尊敬”更复杂的情感,包括“恐怖”、“怀疑”、“排斥”等。俄罗斯广袤的领土、丰富的物产、强悍的作风、娴熟的策略等都支撑着俄罗斯对国家地位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追求受尊敬国家地位的过程中,俄罗斯受到的外部制约主要来自西方。过去如此,普京新一任期内仍然如此。如果简单梳理过去二十多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就可以发现,北约东扩、欧盟东扩、战略力量的新部署等都使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脆弱平衡”越来越朝不利于俄罗斯重塑大国地位的方向发展,而俄罗斯加强国内政治稳定、重塑独联体地区格局、维护在其他地区影响力的行为,也多被西方认为是破坏性行为,不利于国际秩序、地区局势的稳定,不利于民主和人权的保护,由此受到诸多批评。普京新一任期内,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热点问题,如克里米亚问题与乌克兰东部冲突、经济制裁、外交敌视、北约东扩等很难找到改善的突破口,仍将继续制约着普京政府在不同方向上塑造和追求国家地位的努力。

  制约俄罗斯追求受尊敬国家地位的主要内部问题,同样由来已久。在经济上,严重依赖能源资源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早就被诟病多年,俄罗斯政府也采取过多项措施试图扭转这一困境,例如,提出现代化战略、创新经济战略等,但是,迄今为止收效并不显著。如果考察俄罗斯经济史就会发现,俄罗斯经济结构失衡问题甚至可以追溯至沙俄时期。在政治上,俄罗斯政治发展分歧已被反对派聚焦为普京“盗贼政治”问题,并通过各种途径在国内外开展反对活动。实际上,俄罗斯政治模式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被当做过西方民主的对立面,例如,沙俄时期的沙皇统治,冷战时期的共产党政治等。普京新任期内,这种由来已久的定位将继续主导着俄罗斯国内政治的发展,并因为有西方的参与而变得更加激烈。此外,社会文化方面的弥赛亚救世情怀、科学技术方面的更新不足等等都可能成为在普京新任期内制约俄罗斯发展的潜在因素。

  当然,内外部制约影响的是普京新任期内执行追求“受尊敬”大国地位战略的具体情况,而不会改变普京政府奉行该战略的基本方向。从维持战略和政策一贯性角度来看,已经三次担任总统的普京在新任期内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如何调整俄罗斯国内政治势力格局,从而为后普京时代能够继续贯彻和奉行既定战略政策奠定基础。实际上,这很可能是普京第四任期国内政治的重中之重。

  总之,普京开启第四任期对俄罗斯国家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包括可能形成俄罗斯总统政治的“普京模式”、为后普京时代权力格局做准备等等。但客观地看,普京的新任期在重大方面并不是很“新”,普京作为一位长期主政俄罗斯的“老总统”,他能用来推动国家发展的主要手段和方式应该在前面三个任期内都已做过尝试。尽管不排除普京在新任期内仍会推出新的重大举措,但这样的举措应有延续性,也应以不影响后普京时代俄罗斯政治格局的塑造为大前提。(马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

编辑:梁生文
标签:管窥天下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