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美退出伊核协议 如何影响中东各国利益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5-10 09:12:12

  作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宿敌,沙特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国重新实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沙特或从中受益。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前,沙特政府高层就曾多次敦促美国考虑调整伊核协议,美国媒体报道称,沙特王储曾亲自前往美国游说特朗普,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也曾表示此前的伊核协议根本没能限制伊朗。正因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沙特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支持。

  ​专家表示,近年来,沙特一直与伊朗争夺海湾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主导权,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和也门局势方面,双方互不相让,而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和重拾制裁的“大棒”,将对伊朗构成不小的限制,而沙特或借机扩大自身影响。

  新闻观察:美退出伊核协议 如何影响中东各国利益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 阿基里:沙特目前正在重新调整自己的外交政策,同时调整自身在地区内部的战略目标,从而在自身安全面对威胁的时候,做出更强烈和更快速的反应。

  而在经济方面,尽管近几个月国际油价持续回升,但正在实施庞大改革计划的沙特仍面临巨大财政压力,而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沙特能源部门暗示将提高原油产量填补伊朗在全球原油市场内的份额,这也将推动沙特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此外,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9号称,如果伊朗因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而选择发展核武器,沙特也将采取同样的行动。专家对此表示,这样的表态预示着在美国的支持下,沙特未来将在外交政策上显现更加强硬的一面。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 阿基里:不管是在也门局势,还是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未来都很有可能不再让步,在黎巴嫩也有可能同样如此,沙特的外交政策将变得更加强势。

编辑:金近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