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网约车安全这个世界难题,到底该如何破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14 18:11: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思敏):近日,云南祥鹏航空公司一名空姐因为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的案件曝光,受到世人普遍关注。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被害人失去生命的惋惜和对网约车平台安全性的担忧。事实上,自网约车出现以来,如何加强对其安全监管便成了一个全球性话题。网约车平台出现的安全事故在很多国家也都发生过。记者就此采访了法学专家,看专家对于如何降低网约车平台安全风险有哪些建议。

  “空姐遇害案”暴露滴滴安全漏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5月6日凌晨,云南祥鹏航空公司21岁的空姐李某珠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搭乘滴滴顺风车前往郑州火车站途中被害,顺风车司机刘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后发现,嫌疑人刘某华在作案后弃车跳河,随后警方安排连夜打捞。

  5月12日上午9点,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发布通告称,警方在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已对打捞出的尸体DNA样本完成鉴定,与此前在案发现场搜集的嫌疑人刘某华的DNA样本分型一致,可以确认,此次打捞出的尸体确系杀害空姐李某珠的嫌犯刘某华。案件至此告破。

  案件虽然告破,但网络上关于网约车安全性的讨论仍在继续。而滴滴方面的回应也暴露出了该公司在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例如,经滴滴公司查明,嫌犯刘某华开的顺风车登记在其父亲名下,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另外,滴滴针对夜间行车开发的人脸识别机制在此案中没有被触发。客服对嫌疑人在案发前的投诉记录没有妥善处理。

  鉴于以上问题,滴滴方面宣布,自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国外打车软件也有安全隐患

  事实上,自从网约车这种事物出现之后,网约车平台的安全隐患便成了困扰国内外的共同问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优步(Uber)作为最具价值的出行软件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每天完成1500万次出行,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优步平台上也经常出现司机对女乘客实施性骚扰,乘客被抢劫甚至被杀的事件。

  2014年,印度发生了一起Uber司机性侵案件。受害者是一名25岁女性,她在车上睡着时,被32岁的Uber签约出租车司机辛•库玛•雅达载到新德里的偏僻地区性侵,导致Uber被当地市政府下令封杀。次年,该司机被判无期徒刑。后经警方查明,该司机有犯罪前科,通过提供虚假资料,成功隐瞒了自己的身份,从而成为了Uber司机。

  2017年11月3日,美国曼哈顿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塞颇(Saipov)驾驶一辆租来的小货车,蓄意冲到繁忙的人行道上撞死了8名路人。警方调查后发现,这名恐怖分子此前的职业是优步司机,于事发前6个月通过了优步平台对于司机的背景审查,并在线上完成了1400单业务。 

  此外,2017年,优步公司因为允许有犯罪记录或机动车违法记录的人注册成为平台司机,被科罗拉多州罚款890万美元。该州的公用事业委员会称,优步平台上近60位司机有重大违反交通规则的记录,存在着安全出行的隐患。这一系列事件令优步的安全认证漏洞彻底地暴露在公众面前。

  优步加强司机审核和安全保障功能

  为了给乘客提供满意且安全的服务,优步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近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从2018年开始,优步将对平台所有司机每年进行一次背景审查,以确保司机能一直符合平台的用人标准,希望以此来改善新近出现的安全事件对优步的负面影响。

  据悉,优步公司现已将对平台司机的背景审查工作全权委托给了一家名为“检查”(Checkr Inc)的公司。通常情况下,优步对司机的背景审查时间为两周,内容包括司机的过往犯罪记录、驾驶记录以及心理测试等。申请者在不同审核项目中的表现会被打分,只有分数累积到达标的水平才能完成注册。此外,平台要求申请者必须年满21周岁,有1年的驾龄,且无任何重大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像违章停车等此类情节较轻的违规行为,累积不得超过三次。

  而在不同国家,甚至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州,优步对平台司机的审核也有些微的不同。以美国为例,纽约市的优步司机被要求与出租车司机一样留存个人指纹,这是其他城市没有实行的规定。

  除此之外,Uber宣布从今年夏天起将启用“安全中心”功能,其中将包括有关驾驶员筛选流程、保险和社区准则等信息,同时可以让司机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连线紧急号码“911”,希望借此改善公司形象。

  专家:平台和管理部门要共同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空姐遇害案”中嫌疑人和滴滴公司各自应当承担哪些责任,记者采访了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彪。他表示:“从本案情况看,司机已涉嫌犯罪,如其行为确已构成犯罪,则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及主要民事责任。但是,由于被害人乘坐网约车某种程度上是基于对网约车平台提供相应产品与服务所应具有的安全性、可靠性等品质的信任,当被害人在接受服务过程中遇害,涉事平台因管理不到位而导致其服务上的缺陷,也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彪(受访者供图)

  徐彪补充说,管理部门作为行政主体,对网约车用户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也应尽到应有的监管责任。因监管而产生问题,运管部门同样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对于是否有必要出台法律来规范网约车行业的运营,徐彪表示,现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是2016年由交通运输部等几部门共同发布实施的部门规章形式的法律文件。从其内容上看,已足以规范目前网约车市场服务行为,再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似不甚紧迫。但是,这部规章也不是说就没有缺陷,比如行为人相应的违法成本过低等,因此,适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应是下一步修订工作努力的方向。

  徐彪还表示,乘客在使用网约车平台的服务时,要有适当的安全防范意识,比如夜间女性单独乘车时不时向家人、朋友或同事语音通报实况位置等,以让驾车人员有所顾忌,以及不要在电话或与司机的交流过程中透露财产信息等。

编辑:韩基韬
标签:海闻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