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合作共创卓越——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侧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15 09:44:0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庆祝活动现场合影_副本_副本

庆祝活动现场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14日晚,庆祝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立20周年招待会在柏林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包括中方代表团,参与学院创立的人员,德国外交部官员,来自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方合作高校、在中德学院设立基金教席的企业和机构代表等在内的百余名中德嘉宾出席了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史明德致欢迎词_副本_副本

史明德致欢迎词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立于1998年,20年来得到了中德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多位德国总理、总统先后访问该校,称赞“中德学院是中德教育合作的典范”。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德国外交部和中国教育部在20年前决定在同济大学设立中德学院项目极具开创性和远见。在双方的携手努力下,中德学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无论是与德国众多高校的合作,还是开创中德办学新模式、设立基金教席以深化学院和企业界的合作等,都获得了中外方极大的肯定。他说:“中德学院是民心相通的绝佳范例。年轻人聚集到一起、互相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如今现代的社交媒体发展迅速,但却依旧无法替代人与人的相遇。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交流,所以我们希望中德学院创造出更辉煌的未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泰普尔致贺词_副本_副本

泰普尔致贺词

  德国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泰普尔表示,就像父母无法预言自己的孩子未来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在场的中方和德方的中德学院创始人们在20年前恐怕也没有想到学院今天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对于双方那么多年来能够在中德学院搭建的平台上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和健康的竞争关系,并由此建立起牢固的互信,我们深表感激和尊敬。尤其是在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成果,给我们在中国的科研院所提供了扎实基础。最最重要的是,无论局势如何变幻,中德双方的合作始终能够找到源于高校的助推力和压舱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钟志华提出期望_副本_副本

钟志华提出期望

  率团专程来德国参加庆祝活动的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除了表达对各个合作院校、机构的感谢之外,也提出了对未来的设想:“未来,中德学院将继续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创新、深化与企业合作,提高教研水平,妥善利用中德合作大背景下的资源,为把同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吴启迪寄语中德学院_副本_副本

吴启迪寄语中德学院

  中国教育部前副部长、同济大学前校长吴启迪是中德学院的创办“元老”之一,也是学院的首任院长。她说,有人将她称作中德学院的“母亲”,但其实中德学院是在场很多人的“孩子”,大家一同见证了它在过去20年迈出的每一步。2014年,中德两国总理亲笔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把中德学院评价为双方“共同落实高校紧密合作的成功典范”正说明了它已成为沟通两国的重要桥梁。她说:“我希望,中德学院能够继续为双边合作培养相关人才,推动两国在智能制造、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大力支持科研创新、业界发展与学生的社会实践,以助推学校进步以及国家创新能力的增强。”

编辑:王涛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