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为两国百姓的美好生活买和卖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18 09:46:11

  美国当地时间17日,全球瞩目的中美经贸磋商将在华盛顿开启,两国彼此的买和卖应是其中的重点。

  中方将买什么?美方很关心,关系到它的相关产业出口和未来;中国老百姓更关心,这关系到自己的生活质量和消费品质。同理,美方买什么,同样备受关注。对中美两国消费者而言,经贸就是为了满足和提升彼此的生活品质。比如,同处北半球的中国人、美国人,在刚刚过去的冬季,都可以在各自超市买到南美洲个大味美的车厘子、澳大利亚的鲜桃……这就是全球自由贸易带来的跨越时空的好处。

  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一系列减税和扩大进口措施。随着这些政策逐步落地,中国消费者将买到选择性更多、价格更实惠、质量更好的商品,如进口原装汽车。截至4月底,已签约或准备报名参加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公司已突破1800家。不难想像,届时,中国消费者将对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应接不暇,这将是世界级的消费品市场超市。

  就中美贸易结构而言,由于两国发展阶段不同,彼此对各自商品的需求也是不同。飞机、大豆固然是美国对华传统优势商品,其他还有很多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商品。例如,在卫生健康领域,美国的抗癌药物和心脏支架等,就是中国人眼中全球领先的“高大上”产品。一位中国医生朋友讲,这些药物虽然不一定能彻底治愈某些疾病,但可以让病人保持正常生活,大大延长其生命周期。5月初,中国对进口癌症药物实行零关税,备受消费者欢迎。

  作为全球最大商品贸易国,中国制造的大批商品出口到全球各地,成为所谓“全球加工厂”。这其中,来自美国的芯片、仪器仪表等产品,就为中国这座世界工厂的生产线建设、产品质量控制等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价值,既有中国的份,也有美国的份。互利的合作与买卖,成就了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造福的是两国消费者,实惠的是全球消费者。

  这些年,来自美国的消费产品颇受中国市场欢迎。特别是在中国代购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产品就来自美国。贝恩咨询公司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奢侈品代购估值约76亿美元,几乎占当年中国奢侈品市场一半份额。随着中国近年减税措施逐步到位,这些美国产品也会越来越多通过正规渠道来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除美国消费品之外,美国的金融服务业也令中国投资者有点向往。比如,“股神”巴菲特每年都要在全球招募一顿共进午餐的投资者,吸引了不少中国投资者竞价参与。面对中国金融业正在推进的开放,美国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证券机构、征信机构,恐怕都期待着华盛顿的这轮谈判给他们带来利好消息。

  中美经贸磋商谈判,看上去是买与卖的关系,实质是如何满足两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的事。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他们期待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能够足不出国,就可享受到美国高质量、实惠的消费品、卫生健康产品等等,也包括将来去美国留学,等等,因为奋斗就是要创造和享受美好生活;对中国工商界来说,大批美国商品的进入,从长远看,将会倒逼中国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升级服务水平。中国人从改革开放40年的经历中,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作为世界上最发达国家,美国在很多领域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有必要快快抓住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消费市场机遇,扩大对华出口,而不应采取贸易保护、关税壁垒这些相反的行动。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双方大可以采取开放态度,以市场为导向,美方对华输出销售更多高科技产品,进口美国消费者喜爱的中国消费品,中方多多购买满足百姓生活、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商品和服务。

  买与卖,应该为中美两国百姓美好生活而行动。(文/许钦铎)

编辑:梁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