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条纹相机验收成功 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23 09:23:0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爽):5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牵头研制的中国高性能条纹相机通过验收,这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进入实用化水平。

  条纹相机是指同时具备超高时间分辨与高空间分辨的唯一高端科学测量与诊断仪器,是实现微观和超快过程探测的必要手段。普通相机最快的速度为两千分之一秒,而条纹相机最快可以达到飞秒(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速度。对于条纹相机的应用领域,为条纹相机的研制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候洵说:“主要用在超快过程的研究里面,就是那个过程太快了,眼睛根本看不见(的拍摄)。(应用)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尖端技术要用的,另外一个就是在基础研究,无论物理、化学、材料、生物,这些里面都有很多快的过程,你只有把过程研究清楚,你才有可能去控制或者干预过程。”

  研究团队针对高性能条纹相机的时间分辨率、动态范围和同步频率三个主要技术指标的提升,解决了条纹相机制备过程中各种技术难题,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候洵说:“这个相机各种参数都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了,个别的还处于领先水平,另外它可以小量的生产。”

  作为十分敏感的尖端技术,条纹相机的国际学术研究成果及器件设备的共享性很低,国外技术对中国一直以来实行着严格的封锁。项目的研制成功,解决了中国条纹相机这一高端科学仪器受制于人的窘境。目前,中国条纹相机申请相关专利已经达到69项。

  在投入应用方面,条纹相机已经进行了小批量生产,并具备为科研机构提供数据服务以及订制样机的能力。据了解,中国条纹相机已经在国内外竞争中成功中标多个项目。西安光机所条纹相机工程中心研究员徐向晏说:“相机的形态功能都不太一样,用户的需求结构不一样也可以订制,因为核心的部件基本上是一样的,可能外形的接口有些许的差别。”

  研究团队表示,未来会持续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尽早实现条纹相机的产业化推广,更好地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国家战略需求服务。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