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太平洋上的中国巴新“双城情”(组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23 14:48:3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龚晨 通讯员林歆):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陌生的国度;可对于生活在这个南太平洋岛国里的民众来说,中国却一点也不陌生。相反,一提到中国,巴新人就会笑着说出一串词“兄弟”“真好”“真棒”,亲近之情一览无余。为啥呢?今天,就跟大伙儿说说当地一所名叫布图卡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和该工程的总承包方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的故事。

  遇见“友好城市”

  2016年5月,深圳与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首都行政区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两地成为友好城市。作为两个城市友好合作重要内容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就是“布图卡学校改扩建工程”。布图卡学校项目位于莫尔斯比港南部,总占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教职工宿舍、体育设备等,旨在解决当地3000名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项目由深圳市政府无偿原址援建,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为投资方,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为总承包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布图卡学校原貌1

布图卡学校原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布图卡学校原貌2

布图卡学校原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学校设计效果图

学校设计效果图

  遇见“深圳速度”

  2017年8月初布图卡学校援建项目启动。当地陌生独特的风俗民情,多变复杂的地质环境,降水频繁的雨季条件,经常性断水断电和治安环境恶劣的客观情况,都给施工带来了不少困难。在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全力支持下,中建钢构的工作人员凭着高昂的激情、过硬的本领、高效的管理,将中国改革开放中人人皆知的“深圳速度”复制到了莫尔斯比港,创造了令当地人交口称赞的施工纪录:

  ——30天内完成学校范围内13栋原学校校舍、2栋卫生所、9户居民楼、3户教师公寓以及6座坟墓的拆搬迁

  ——77天实现五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在施工过程中,中建钢构人严格遵守施工规范,整洁清新的施工现场让莫尔斯比人眼前一亮,赞誉不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仪式

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仪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遇见“深圳创新”

  布图卡学校援建项目采用工业化建造方式,打造出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设计理念1

设计理念

  ——提高工作效率50%以上

  ——降低了施工污染,减少了80%的湿作业,减少建筑垃圾50%以上

  ——增加建筑的舒适度,增加建筑使用空间10%以上

  在学校设计过程中,根据气候条件及场地条件,进行技术革新,综合运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资料等五大绿色技术,通过多种设计策略,在充分满足建筑功能及实用性的前提下,使得建筑本身更加生态环保:

  ——提取当地建筑传统的斜向坡大屋顶,有效遮挡太阳对屋面的直接辐射,减少热量对建筑空间热传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设计理念2

设计理念

  ——教室立面设有高百叶窗,可将室内污浊的热空气从室内排出

  ——教室采用低层架空,有助于室外新鲜冷空气从建筑低层被吸入,达到室内外空气循环

  ——建筑竖庭院形成自然的竖向拔风,达到自然通风的效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设计理念3

  设计理念

  遇见“深圳质量”

  ——项目建设过程中,每道工序在施工前先进行技术质量交底

  ——施工时注重细节把控,严格按照图纸施工,确保施工质量符合巴新当地相关规范,监理验收一次合格率100%

  ——所选每一道材料都实行样板引路,经项目部、设计院和业主三方认可,进场验收时严查产品合格证书

  ——项目建设促进了当地数百人的就业,高质量的施工提高了当地工人的劳动技能水平,增强了就业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当地工人为“深圳质量点赞”

当地工人为“深圳质量点赞”

  遇见“双城情”

  布图卡学校改扩建项目自开工以来,得到了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与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一起出席了开工典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典礼合影

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典礼合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在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开工典礼上致辞

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在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开工典礼上致辞

  奥尼尔总理:

  “衷心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巴新的慷慨援助。重建布图卡学校是惠及巴新首都地区的重要民生工程,将有助于巴新首都地区解决当地学生上学难、出行难的问题,对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巴新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体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在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典礼上致辞

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在2017年布图卡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典礼上致辞

  薛冰大使:

  “中国政府援建的布图卡学校是中巴新友好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学校的建成将为当地3000名中小学校师生提供宽阔明亮的教室、宿舍和体育设施,必将成为中巴新友谊的象征。” 

  在项目开工后,当地媒体一直密切关注,各种动态消息频现当地重要媒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巴新主流媒体《国民报》关注工程进展

巴新主流媒体《国民报》关注工程进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巴新主流媒体《信使邮报》报道工程进展2

巴新主流媒体《信使邮报》报道工程进展

  当地村民对子女教育的重视也反映到对施工进度的高度关心上,不时就会有当地人在施工场外探望,热议建成后的高质量硬件设施;为确保施工有序进行,村民们甚至自发形成治安维护小组,施工现场附近甚至出现了门不上锁的罕见场景。

  当地村民对乒乓球、中国结、中国年等中国文化元素如数家珍。在中国人庆祝重大节日时,当地人也会前来道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巴新工人一起贺新年4

中巴新工人一起贺新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巴新工人一起贺新年3

中巴新工人一起贺新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学校学生

学校学生

  巴新人因为布图卡学校项目了解了中国,了解了深圳,了解了中建钢构,最重要的是了解了中国人。布图卡学校项目的开拓和里程碑意义还体现在:

  ——它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援建项目

  ——它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圳市与莫尔斯比友好合作协议的首个落地实施项目

  ——它是中建钢构首个海外EPC项目

  ——它是中建钢构首个大洋洲项目

  今年11月,巴新作为东道主,将举办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不是该把体验南太平洋上的“双城情”提上你的日程了?!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