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选后乱象频出 伊拉克民众忧心忡忡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6-14 10:49:35

  上个月19日,伊拉克大选结果公布,但随后伊拉克国内各党派称选举中存在造假等违规行为。对此,伊拉克国民议会要求使用人工计票方式重新统计全部选票。然而,就在几天前,位于巴格达的选票仓库发生大火。大选结果公布后的乱象引发伊拉克民众对国内政治前景的担忧。

  大选后乱象频出 伊拉克民众忧心忡忡

  伊拉克大选结果公布后,多个政党或政治联盟投诉称选举中出现造假等违规行为。上个月21日和30日,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先后两次发表声明,宣布共取消国内外1021个投票箱的计票结果。伊拉克国民议会本月6日则要求使用人工计票方式重新统计全部选票。然而在10日,位于巴格达的3个选票箱仓库突然失火,4名纵火嫌疑人被逮捕,选票造假传闻再次掀起。不少伊拉克民众认为,眼下的政治乱局是各党派争斗的结果。

  大选后乱象频出 伊拉克民众忧心忡忡

  巴格达居民 哈里斯:那些没有在选举中获胜的党派试图进行申诉,以便可以重新选举,或者是重新计票,这是他们试图获取更多席位的方法。这次大选与之前的选举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事情发生改变,很多人抵制选举、没有去投票,因为他们认为状况不会有任何的改善。

  据统计,本次大选的投票率仅为44.5%,为历次选举中最低,大大低于上一届选举约60%投票率。此外,大选结果公布之后,选举委员会收到各方上千份投诉,为历年来最多。对此有民众认为,这意味着今年伊拉克各党派竞争十分激烈,目前的乱象是必经阶段。

  大选后乱象频出 伊拉克民众忧心忡忡

  巴格达居民 艾哈迈德:激烈的竞争导致了如此多的投诉,失败者指责胜利者造假,竞争和投诉让一些候选人下台,另一些人上位,但最终都会有一个结果。

  面对大选结果公布之后的乱象和各党派之间激烈的纷争,许多民众表示,目前伊拉克正在从极端组织在过去几年所造成的动荡中走出来,他们希望这些党派可以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尽快组建新政府,让伊拉克能够尽快恢复重建。

  大选后乱象频出 伊拉克民众忧心忡忡

  巴格达居民 阿布阿莱:这些政党很清楚现在的局势,国家正处于危难之中,但愿他们可以解决当前的危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达成协议,尽快组建新政府,远离各自利益的纷争,把国家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萨德尔与阿米里联合组阁仍存变数

  本月12日,在上月举行的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中得票第一的,由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宣布,将与在选举中排名第二位的、由什叶派军事强人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结盟,这也是各党派向寻求组建新一届议会“最大党团”迈出的重要一步。

  伊拉克国内专家指出,“行走者联盟”与“法塔赫联盟”的联合将对伊拉克的整体政治格局产生影响,但萨德尔和阿米里是否能获得组阁资格还有待观察。

  大选后乱象频出 伊拉克民众忧心忡忡

  专家指出,本次伊拉克大选的选票较为分散。得票第一的“行走者联盟”也仅获得了国民议会全部329个席位中的54席,得票第二的“法塔赫联盟”47席,都离成为最大党团有较大差距。不过,双方的联合有利于巩固自己的优势地位,从而更容易实现组阁的目标。

  伊拉克选委会前主席 阿德勒:在议会中拥有165个或者更多席位的联盟才有可能获得组阁的资格,根据公布的选举结果来看,“行走者联盟”与“法塔赫联盟”结盟后将拥有101个席位,成为目前为止最大的联盟,这或将吸引其他的政治党派加入,最终拥有超过165个席位,成为最大党团。

  大选后乱象频出 伊拉克民众忧心忡忡

  ​萨德尔与阿米里同属什叶派,但以反美著称的萨德尔同时反对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而阿米里则同伊朗关系密切。对此,阿德勒指出,尽管在对伊朗的态度上有分歧,但在新政府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分配是目前各党派最重要的考量,这也是萨德尔与阿米里联合的基础。但阿德勒也表示,两者联合或会导致美国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做出反应,进一步改变现有的政治格局。

  伊拉克选委会前主席 阿德勒:我认为其他的阿拉伯国家、以及美国都会马上会出现对此联盟的反应,可能会形成一个反对联盟,以便减弱伊朗对于新政府总理人选的影响力。

  阿德勒指出,在选举中得票第三的、由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还未显露任何动向。不过,由于其较高的影响力,阿巴迪依然有可能联合其他党派,组成能与萨德尔和阿米里竞争的党团。

编辑:谷士欣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