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波兰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15 10:59:5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波兰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波兰记者 林伟大):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13日在波兰罗兹市开幕,本次论坛以“创意复兴”为主题,聚焦创意产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探讨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和交流。

  本次论坛将持续到16日,分为两部分,分别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罗兹和音乐之都卡托维茨举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代表近50人出席。论坛期间,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产业的代表们就创意产业助力城市复兴、设计领域的合作模式、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文化流动以及电影、新媒体、视频游戏和跨地区协作等主题展开讨论。

  在论坛的开幕式上,波兰副总理兼文化和遗产部部长彼得·格林斯基说,波兰创意产业发展迅速,不仅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也提高了城市及其居民的生活质量。很高兴在“16+1”框架下成立一个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意产业交流对话的平台,“论坛是一个了解中国和中东欧16国文化及其创意产业特点的机会,也是探索该领域合作机制的机会。要加强在电影、设计或者音乐方面的联合制作,增加创作者及学生、学者的交换和互访。波兰和其他中东欧国家应思考如何更多的引进中国电影、文学作品、电子游戏和音乐。”

  2017年,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为1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而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176.2亿美元,增长18.5%,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告诉记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各自的文化创意产业和贸易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双方文化产品产业之间呈现极强的互补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的互补性很强,未来要重视从传统的文化贸易向新兴的文化贸易发展。同时,要重视旅游服务贸易、旅游产业的发展对文化贸易的影响。发展文化贸易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需要。在产业内贸易竞争性强,绝大部分的文化产品贸易都存在着互补性,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

  同时,李嘉珊也强调,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国别集中度高,结构单一,信息交流机制也不够完善。她建议:“首先要联通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文化市场信息,同时要创新地培养一批服务于中国-中东欧文化贸易发展的人才。在文化创意领域内的智库合作也需要加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制化的平台推动文化贸易的发展。我们作为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在这些方面都有推动。”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孕育着无限的可能。彼得·格林斯基强调,要促进各层面的交往与合作,关键是要相互了解各国的文化,“现在中国和中东欧之间新开设的越来越多交通路线,对加强文化旅游和商务旅游带来了更多机会。但是,促进旅游交往和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必须要相互了解、理解各国的文化。论坛是一个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

  本届论坛由波兰文化和遗产部主办,发起方是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届和第二届论坛分别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和中国北京举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波兰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波兰文化和遗产部部长格林斯基(右一)与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波兰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的中国代表团合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做学术报告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