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莱比锡落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17 10:33:0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参赛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 拷贝

  参赛选手和嘉宾、评委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6月16日,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莱比锡落幕。本届比赛由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莱比锡孔子学院承办,来自全德6所孔院和孔子课堂推荐的15名中学生选手参与角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秦致远(左二)和达佳(左三)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拷贝

  秦致远(左二)和达佳(左三)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小时候,我不喜欢喝咖啡,喜欢喝果茶,但每天喝也会厌倦,直到中国朋友送了我一个盖碗,我才开始了解绿茶,并且喜欢上了中国茶。”乍一听,你以为是一个朋友在和你唠家常,其实,这是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莱比锡市政厅的比赛现场。

  来自弗莱堡文清格文理中学的帕斯卡尔,复活节期间参加了弗莱堡孔院组织的春令营,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他的演讲就从这次春令营开始:“中国的导游和司机经常给我们唱歌,比如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南京南京,我爱你》。走在大街上,也总能看到中国人带着耳机在哼唱歌曲。中国有句成语叫过目不忘,而我对于那些听过的中国歌曲,总是过耳不忘。我希望,不仅能说更好听的中国话,还能唱更多的中国歌,拉更美的中国曲。”演讲完后,他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小提琴独奏“梁祝”。

  来自柏林罗曼罗兰中学的王裳云则说,去中国常州做交换生的一年,是她有生以来最大的冒险。只会一句中文“你好”的她,不仅在中国下飞机时找不着护照,而且事先约好来接她的寄宿家庭还到北京旅游去了,令她惊慌失措。好在有热心的中国空姐的帮助,终于化险为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一等奖获得者秦致远在演唱《修炼爱情》 拷贝

  一等奖获得者秦致远在演唱《修炼爱情》 

  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秦致远曾去台湾做交换生,他发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住在同一个房间里,说同样的中国话,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学习中国话,成为一家人”的愿景并非遥不可及。他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去学习中国的方言。

  本次比赛评委会主席、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梁镛在赛后点评中表示,选手们的演讲内容都结合了自身学习汉语的经历,且有感而发,言之有物。他鼓励同学们要重视口语表达,因为这是面对面交流的前提。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大多数参赛选手去过中国,有的还去过不止一次。来自塞尔维亚的岳绍婷就已经去过两次中国,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并且用微信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但两年前,在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就读的她决定要学汉语时,她的朋友们都以为自己听错了。她说她很骄傲,不仅可以用汉语在微信上和朋友聊天,还在中国学会了太极柔力球。她在才艺展示环节表演的太极柔力球,令不少中国观众都表示还是第一次见识。

  中德两国中学生的密切交流是以两国对对方语言的重视和学习分不开的。据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介绍,中国目前有120所高校开设了本科德语专业,150所中学开设了德语课,学习德语的人口约为10万人。全德国有上万名中小学生在学习汉语,大约80所中学将汉语列为中学毕业会考可选科目。有27所大学开始了汉学系或者中国研究专业,并设有相关的50个教席,学习汉语的人口为3万多人。

编辑:张倩楠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