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度财政审计报告提请审议 聚焦“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0 20:54:3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蔡靖骉):20日下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这份监督“国家账本”的审计报告在聚焦过去一年中央财政管理、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重点关注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现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

  审计被称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这份年度审计报告处处体现“严”字,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用较大篇幅通报了三大攻坚战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关于金融风险防控方面,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和有关企业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整治力度,但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说:“审计发现,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用于投资长期项目等,存在期限错配风险;网络客户信用识别不精准、非法冒用他人名义借贷等问题较突出;抽查60家‘现金贷’机构发现,其中40家无从业资质,有的以学生为主要客户,存在较大隐患。”

  扶贫资金是近年来审计工作的重点。2017年,审计机关对21个省份的300多个国定贫困县的审计发现,一些地方扶贫工作还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存在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的情况。胡泽君说:“96个地区建档立卡数据不够完整、准确,50多万贫困户(人)未按规定享受相关补贴2.86亿元;23个地区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不合理等影响2万多贫困户(人)安置;160多个贫困县未获安排支教教师,3万多名支教教师中有71%是从贫困县选派到贫困县。”

  扶贫审计还发现,多个市县级有关单位的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等,侵吞扶贫资金等3700多万元。

  污染防治方面,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仍不够健全,跨地区、跨领域防控仍是难点,同时存在部分资金和项目绩效不高的问题。

  针对以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相关措施建议。胡泽君说:“一是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结合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完善对问题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有序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网络贷款领域风险专项整治。二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顿,加强跨部门涉贫信息整合共享,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三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修复源头治理。”

  报告还提出要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的相关配套制度。包括明确界定容错范围、严格落实纠错措施;加快制定和完善权责清单,依法制权限权,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等。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