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少数地方未能树立正确政绩观 在数据上做文章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0 22:05:5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20日下午,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例行会议对外公布一份有关统计法的执法检查报告。该报告显示,统计法实施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少数地方未能树立正确政绩观,在数据上做文章。报告进一步建议,应加大统计违法行为惩治力度,严格依法依纪追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完善统计体制”、“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的重大部署。

  那么,现实中,统计法在各地各部门贯彻实施的情况究竟如何?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份有关统计法的执法检查报告显示,统计法实施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检查中,大家反映,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一是少数地方未能树立正确政绩观,搞攀比、争位次,在数据上做文章。二是一些地方制定目标脱离实际,有的还层层加码,甚至直接向企业下达任务,当任务难以完成时,就在源头数据上弄虚作假。三是受增长速度基数累积效应影响,导致数据基数年年抬高,数据‘水分’年年增大。四是一些统计调查对象为了资质考核、争取融资、骗税逃税等,虚报瞒报甚至拒报。”

  该报告指出,一些企业、项目统计数据的编造、虚报倍数还很高。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发现,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违法企业平均虚报率高达56倍。

  针对现实中的突出问题,执法检查报告进一步建议,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依法依纪追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不唯GDP论英雄,不搞总量和速度等指标考核排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统计工作法治建设。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格依法依纪追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例。”

编辑:杨玉国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