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推进减税降费 激发市场活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0 18:35:4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 实习记者 朱彦):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深化改革措施,已让不少企业收获了减税红包。中国财税专家表示,减税降费对促进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明显作用。

  中国自5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特定行业纳税人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至今,增值税新政落地实施已一个多月,改革红利开始在各行各业显现。邯郸市邯钢安达物流公司副经理李强介绍:“这次税率的调整,我们安达物流公司每一个月基本就能节约60万元,全年(节约)近700多万元,对企业的整个运营,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我们的生产资金流也得到了一个更有效的保证。”

  过去一段时间,减税降费取得重大进展,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七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四类政府性收费降费措施等税费“红包”的兑现,当前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加充沛。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认为,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税率下调一个点,有望撬动整个实体经济的内在发展动能。“特别是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不仅仅是超过去年,而且对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特别是围绕着增值税的覆盖范围,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等,设立精准的减税降费,对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激活市场活力、增加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发展后劲、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和改善市场预期,具有立竿见影的标志性作用。”

  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过去五年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张连起介绍,从营改增全面推开,到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再到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进口关税,近年来一系列减税“红包”有效激活了微观经济发展潜能。同时随着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消费者也将切身感受到相关“红利”。“收益的也不仅仅是企业端,由于减税降费的作用,消费者的感受也比较真切,特别是新一轮的减税红包还在路上,关税相应会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平均税率从15.7%降为6.9%,就是一倍的降税,也将会作为减税红包对中国经济对消费者给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

  财税专家纷纷表示,企业效益改善、发展质量提升,也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健康增长注入了源头活水。年初以来,中国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势,这既是当前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表现,也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而在支出方面,财政加大了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力度,资金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有利于更好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