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联盟开始筹建 多国记联负责人点赞“一带一路”合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0 21:51:1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一带一路”记者论坛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一带一路”记者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毛源源 米春泽 实习记者 朱彦):2018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记协主办的这一论坛,是中国举办的国别最多、级别最高的记者组织负责人国际性会议。与会各方就推动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达成共识。论坛商定,在中国记协设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秘书处,开始筹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联盟。

  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记者组织和媒体代表与会,其中包括24位地区性和全国性记者组织的主席和副主席。他们围绕“构建‘一带一路’新闻交流新合作格局”这一主题,就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及延伸国家的记者组织交流合作,深入开展讨论,达成广泛共识。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共识》,中国记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交流协议。

  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认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是开放平等的合作交流平台,是常态化、实体化的交流合作机制,综合立体的信息交换纽带。谈到未来各国记者组织间的合作,他说:“一方面,我们希望在论坛合作框架下推动各国媒体在内容互换、产品供稿、政策研究、数据共享、技术协作等方面深入合作,满足各国媒体业务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与各国记者组织合作,开展‘订单式’记者研修活动,帮助他们熟悉相关国家国情,适应融媒体传播趋势,满足他们提升报道能力水平的需求。”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新形势下,各国新闻界人士应该更加主动作为、精诚协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他提议各方共同传扬丝路精神,共同讲好丝路故事,共同推动丝路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瓜达尔港建设、蒙内铁路正式通车、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8000列等丰硕的合作成果,得到了各国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俄罗斯记者联盟主席索罗夫耶夫在致辞中表示,俄罗斯记联认同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理念,将以务实行动予以支持。“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机遇,俄中两国记者便是这条合作与进步道路上的旗手。俄罗斯记联尤其重视践行我们所认同的理念,希望不是通过语言,而是以实际行动支持这一伟大倡议。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未来两国合作的某一阶段可以在俄罗斯进行。”

  东盟记联主席德差勇认为,亚洲已成为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洲媒体应共建合作交流的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为媒体间的密切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这个高度联系的世界中,媒体应该发挥桥梁作用,提供更好的知识,带来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这一倡议世界各国都欢迎,媒体也面临着一项共同的任务,就是提供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观点、分析和影响。我们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确保这项倡议最终可以使所有国家受益。”

  苏丹记协主席萨迪格·易卜拉欣表示,中非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希望“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进一步密切中非媒体同仁间的合作。“‘一带一路’这一倡议使全球经济乃至不同阶层的人民获益匪浅,旨在推动实现经济公平复兴以及为人民带来福祉。因此记者组织论坛的存在十分重要,以便于全球媒体能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挥作用,我们也是出于这个目的参与其中。”

  瑞士媒体俱乐部副主席凯瑟琳娜女士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不同文化的尊重,认为中国的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关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中国很清楚文化的重要性,这个倡议在尊重各国不同文化的同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积极交流。这很了不起。这也值得别的国家借鉴。我觉得世界需要像中国这样对文化差异持开放态度、尊重各国人民不同特点的国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一带一路”记者论坛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一带一路”记者论坛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蒋建国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苏丹记协主席在会上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墨西哥头版俱乐部主席在会上致辞

编辑:杨玉国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