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教育说明会在缅甸举行 践行“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1 11:20:2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出席北京教育说明会的嘉宾合影留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北京教育代表团团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于海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洪荃诠、卜云):6月18日,“2018北京教育说明会”在缅甸曼德勒举行开幕式,这是北京教育代表团此次海外之行的第一站。

  杨儒艳,一个勇于追求自己舞蹈梦想的缅甸学生,毕业于法律专业的她从三四岁起就开始自学舞蹈,作为缅甸的华裔,她期待着能去中国的舞蹈学校继续深造,但一直也没有合适的机会,而缅甸目前也没有任何高校开设舞蹈专业,杨儒艳的舞蹈梦想似乎走到了尽头。听说中国的学校要在曼德勒举办教育说明会,杨儒艳第一时间准备好了材料前往说明会。她在那里遇到了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并得知今年舞蹈学院的招生工作已经截止,杨儒艳略显失望,但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北京舞蹈学院最终决定补录她,杨儒艳也成为了北京舞蹈学院历史上录取的第一位缅甸学生。得知自己可以去中国学习舞蹈的杨儒艳非常高兴,她对记者说道:“我从小就很热爱舞蹈,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我的舞蹈梦,自己还想去专业舞蹈学校继续学习舞蹈,能上北京舞蹈学院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也觉得是很遥远的梦想,这次得知北京的大学来这边,我第一时间便去了解情况,他们看了我材料后决定录取我,获得了中缅友谊‘一带一路’奖学金,我觉得我真的太幸运了,我一定会 好好珍惜这次得来不易的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北京舞蹈学院历史上录取的第一位缅甸学生——杨儒艳。

  此次来缅的国内学校共有11所,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9所大学和北京市两所中学。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6月20日,代表团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举办了第二场教育说明会,活动吸引了众多缅甸学子的关注。北京教育代表团团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于海也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了此次缅甸之行的“任务”,他说:“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进中缅两国民心相通,今年北京市教委第一次到缅甸开展北京教育说明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把缅甸纳入这个大的框架下,就是想促进中缅双方教育的交流,同时也是促进中缅双方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沟通,为中缅友谊、胞波情谊永存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仰光卓越语言教育中心副校长李墨瑶致辞。

  仰光卓越语言教育中心是此次活动的协办方之一,据该教育中心副校长李墨瑶介绍,目前缅甸的学生还是更青睐欧美的学校,而主动选择去中国留学的学生数量相对较少。李墨瑶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缅甸学生对于西方比对于中国更加了解,她认为北京教育说明会的意义就在于,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局面,她说:“这样的活动我认为是可以帮助这边的学生去更加了解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中国发展得有多好,如果没有这些活动的话,可能这边的孩子是几乎接触不到中国,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他们看到中国的高校有多么优秀,所以希望大家把眼界放宽一点,多接触几种不同的文化,会收获到更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缅甸学生在讨论自己心仪的中国大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缅甸学生认真听取中国高校老师的介绍。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北京日益成为世界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城市。据于海介绍,北京市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国际学生教育体系,能够为国际学生提供各种层次的教育。为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来北京就读,自2006年起,北京市政府还设立了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于海认为,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应该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教育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说:“未来,我们想对‘一带一路’所有的沿线国家都要举办这样的北京教育说明会,缅甸将来我们还会再来,也非常欢迎缅甸的学生到北京留学深造,同时,我们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也设立了奖学金,包括缅甸学生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都能享受到,就想通过各方面的举措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来华学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缅甸学生积极向代表团咨询中国的教育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北京教育代表团在仰光举办教育说明会现场。

  缅甸是北京教育代表团此次海外之行的首站,未来数天代表团还将前往柬埔寨和尼泊尔举办教育说明会,为期望前往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提供了解北京、了解中国教育的平台。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