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欧、加联合发起的第二次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1 09:17:0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1,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致开幕词.JPG_副本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致开幕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由中国、欧盟和加拿大联合发起的第二次“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20日在布鲁塞尔开幕。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率团与会并致开幕词。他表示,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波兰卡托维兹大会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35个国家的部长和高级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就今年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预期成果、《巴黎协定》后续实施细则以及气候行动实施涉及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欧盟气候变化与能源委员卡内特在开幕式上致词说,继去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首次成功举办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之后,欧盟、加拿大和中国再次联合起来召集会议,以倡导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他说:“在多边主义受到挑战的时刻,这次会议生动证明了我们承诺执行《巴黎协定》,并表达了我们所有人通过多边方式寻求解决方案和妥协的决心。我们需要部长级会议取得符合巴黎精神的全面、平衡和有效的成果。欧盟、中国和加拿大决心为此继续与所有缔约方开展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2,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欧盟气候变化与能源委员卡内特和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麦肯纳女士出席会议_副本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欧盟气候变化与能源委员卡内特和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麦肯纳女士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联合召集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致词时也表示,事实证明,中国、加拿大和欧盟联合发起的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机制是有效的,可以为推动公约下多边进程发挥重要的补充性和促进性作用。他同时强调,当前,在各方努力下,《巴黎协定》实施后续谈判进展相对顺利,但当前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仍面临诸多政治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日趋严峻紧迫,环境和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也进一步凸显。他指出:“应对这挑战,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促进就业、保障健康、维护安全稳定紧密结合,实现协同增效的作用,将发展路径转向绿色低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振华说,卡托维兹大会将为2020年后巴黎协定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奠定一系列制度基础。我们希望参加本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的部长和高级别代表就年底大会涉及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行动、支持、透明度等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流,为谈判取得成功注入正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3,中、欧、加第二次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现场.JPG_副本

中、欧、加第二次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现场。

  他强调,《巴黎协定》彰显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势不可逆转,与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相一致。中国政府本轮机构改革后将应对气候变化职能划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这有助于中国政府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落实《巴黎协定》和自主贡献目标,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态环境协同增效。他说:“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将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重要承诺,继续与各方一道努力,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卡托维兹大会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纳女士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她说,应对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我们大家要一起努力。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