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8种物质被我国新列为毒品
央视网  2018-06-25 13:41:04

  央视网消息:吸毒害己害人,禁毒刻不容缓。针对新型毒品犯罪日趋严重的情况,2017年,我国又将8种物质新列入了非药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予以管制,这也就意味着这8种物质在法律意义上成为了毒品。

  这八种物质有6种是合成阿片类物质,包括4种芬太尼类似物及U-47700和MT-45,此外还有2种精神兴奋药物PMMA和4,4’-DMAR。专家解释,它们都属于化学合成的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8种物质被我国新列为毒品

公安部国家禁毒实验室花镇东博士

  公安部国家禁毒实验室花镇东博士:这八种物质因为都属于合成毒品,从它刚刚生产出来的状态来看,应该都是白色的粉末,有时候可能不太纯发一点棕色,发一点灰色就是这样的状态,产品就是这样的形态,但是最终它们进入消费者使用的过程当中,还会进行一些加工处理,比如说压制成一些药片。还有的像芬太尼类的物质,很常见的就是和海洛因这样一些很传统的毒品,把它混合在一起进行使用,以增加它们的药效。

  花镇东博士介绍,这八种新型毒品,都是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也被称为第三代毒品,其毒理作用比传统的海洛因、吗啡更加强烈,比如被我国新列入管制的卡芬太尼,成人的致死量只为约2毫克。据了解,2000年之后,全世界范围内监测到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已经达到了八百多种,我国也在随时监测,不断地将一些新物质列入管制之列。

  专家介绍,毒品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第一代毒品大都是从植物中直接提取,比如鸦片膏、海洛因、有致幻作用的毒蘑菇等,第二代毒品出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化学合成的K粉、冰毒为主。

  记者:第二代就变成这样了。

  公安部国家禁毒实验室花镇东博士:对,第二代的这些毒品应该来说都是属于化学合成为主的毒品。

  记者:我们这两个可能看的很清晰,这就是晶体状的。

  公安部国家禁毒实验室花镇东博士:这两个其实都是冰毒,包括像这个无色透明的这个,这三个都是冰毒,主要的成分都是甲基苯丙胺,这两个是麻古、这两个是摇头丸,这个是K粉。

  新型毒品形态更为多样 危害更大

  第三代毒品主要是指2000年之后出现的新型毒品,主要是化学合成的新精神活性物质。专家介绍,为了逃避打击,第三代毒品更新换代速度更快,两三年就可能会出新品种,形态也更为多样,比如可以渗入饼干、烟丝、香草、饮料中,更易于让人受到蒙蔽。

  记者:这几个小瓶瓶它是个什么概念呢?

  公安部国家禁毒实验室花镇东博士:这几个小瓶瓶其实是属于不同类的物质,这四个小瓶子大家可以看到包装很精美的,这个里边其实是很多种毒品的混合物,既有第二代的毒品,也有第三代的毒品,我们最多在一个这种小瓶子的液体中,检出了二十多种管制的成分,而且它里边的含量相差会很大,有的品种含量很低,有的品种含量很高,其实它是更危险的。

编辑:杜军帅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