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 当前中国毒品形势稳中可控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5 14:21:2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25日发布《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总结梳理当前国内毒品滥用、毒品来源、毒品贩运等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毒品形势稳中可控,没有形成重大涉毒社会问题,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

  根据这份报告,2017年中国毒品滥用人数仍在增多,但吸毒人员滋生持续减缓,同比增幅下降。截至去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数超过255万,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34万多人。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表示:“2017年全国各级禁毒部门坚持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治本之策,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减缓新吸毒人员增长势头,全国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19%,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继续得到巩固。”

  刘跃进表示:“据中国遥感监测数据显示,‘金三角’地区在保持较大规模海洛因和冰毒片剂产量的同时,开始大量制贩冰毒晶体、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全年破获82起涉及‘金三角’的大宗冰毒晶体案件。‘金新月’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大幅增长,海洛因向我国贩运仍有发生。南美可卡因大宗过境中转增势迅猛。去年全国破获可卡因案件155起,近三年年均缴获量超过1吨。”

  报告显示,中国禁毒部门连续开展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全年破获制造毒品案件近600起,捣毁制毒窝点317个,缴获毒品超过23吨。同时,各相关部门对制毒物品非法流失问题加大监管、追查和打击力度,全国破获制毒物品犯罪案件388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2300多吨,制毒活动受到有效遏制。

  在毒品贩运方面,随着互联网、物流快递等新业态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贩毒手段的科技化、智能化明显升级,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等渠道走私贩运毒品。2017年全国共破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10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万名,缴获毒品近50吨。

  刘跃进表示:“以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为重点,深入开展‘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禁毒重点整治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的‘六全’中国毒品治理体系,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目前,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已研究制定了未来三年禁毒工作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指导各地部署开展禁毒工作。

编辑:范琪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