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从天津港到珠海航行1500余海里 和中国海员零距离接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8 11:18:3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_副本_副本

6月23日,航行中的散货轮金海辉号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6月25日世界海员日的前后十天,记者从天津港出发,跟随福建海运集团的金海辉号散货轮航行至珠海,完成了10.5万吨煤炭的运输,总航程1515海里(约2800公里),顺序驶过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

  航行中,海员们跟记者说的最多的是,做海员这一行慢慢就会发现,自己的朋友圈越来越窄,因为一上船通常就要8至10个月,长的甚至超过一年,航行中大多数时间手机没有信号,跟外界无法联系,久而久之,圈子自然越变越小。

  船长于建晨为此在今年春节前的一次航行中写到,“抵港登高寻网络,唯有WIFI最解忧”。大管轮高九生说,都要进入5G时代了,而我们的手机却总是不在服务区,所以感觉跟社会越来越脱节,“原来的朋友同学现在也因此都很少联系了。”

  记者这一趟下来对此也有切身的体会。金海辉6月21日凌晨3点半从天津港起锚出发后,手机信号就越来越弱直至完全没有。到了22日凌晨2点多,睡梦中听到手机收到短信的震动声,但无法连接网络,只能靠短信给家人报平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_副本_副本

6月27日,金海辉号在抵达目的地珠海后的港外锚地  摄影:黎萌

  在接下来的航程中,记者手机只有在长江口、舟山群岛等少数区域收到过信号。世界海员日当天,为了发送一个短视频,从上午9点多一直发到26日凌晨1点,都没有成功。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巡视员张景义稍早前向媒体介绍说,海员最不开心的是,一上船就基本或完全失去了和家人的联系。“好多年轻人不愿做海员,或者干了几年的海员就改行从事别的职业了。我知道有个船员有次出海长达14个月,等到回家,孩子都已经9个月大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_副本_副本

6月28日,金海辉号在珠海高栏港码头卸货  摄影:黎萌

  尽管如此,建设海洋强国的梦想仍在激励着他们努力工作。船长于建晨6月25日世界海员日当天在航行中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海上运输占了全球贸易相当大的份额,海员是海上运输的执行者,是非常重要和辛苦的职业。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我们要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中国海员总数世界第一,船舶总运力世界第三,对外贸易总额世界第一,造船量占世界的1/3,中国还占据了世界上前十个最大集装箱港口中的七席。

编辑:王瑞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