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东将为2277个贫困村配备智能医生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05 16:54:3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飞4日在广州向媒体表示,到今年年底,广东将为2277个贫困村卫生站配置远程医疗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包,实现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黄飞是在出席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会暨互联网+健康扶贫AI医生村村通启动仪式上作上述表示的。

  黄飞表示,广东2277个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运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快速、精准健康扶贫,可以增加贫团村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次在阳山县55个贫困村率先启动AI医生村村通,55个村医使用上了AI医生,减少了群众往返医院看病的时间和费用,帮助村医有效解决诊断难题,支持村医进行健康管理,是多方受益的好事。

  35岁的邓金科是阳山县江英镇大塘坪村的村医。过去外出,邓金科的药箱中唯一的设备就是听诊器,再多就是一台老式水银血压计。现在邓金科出诊,手机里下载了全国目前最先进的AI智能医生APP,随身携带一台只有5斤重的便携式监护仪。他在村民家里就可以做心电图,血压、血糖、血氧、脉率、体温等基本的健康信息也都可以通过这台设备一并采集,并且能够长期电子保存,为村民建立专属的电子健康档案。

  只要根据村民的症状描述在手机上一步一步问诊,AI医生就能帮助村医进行辅助诊断,准确率高达95%。如果村医还是拿不准,可以在APP中输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信息,把信息全部推送给云端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生来进一步帮助诊断。超过700位网络医院工作人员在线24小时为村医们提供智力支持。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目前人工智能医生已经覆盖了200多种常见病,其中囊括了普通社区医院日常诊断的90%的病种,医疗水平达到中级以上医师,相当于临床主治医师的专业水平。

  据悉,村医还可以在手机上的“医生移动工作站”直接开出处方。目前,这个移动工作站根据阳山村医面临的多发病、常见病制定了药品库,医生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建药品库,方便处方管理与村民健康流程全记录。

  黄飞表示,要总结完善阳山县AI医生村村通项目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将AI医生村村通推广到广东全省2277个贫困村,使互联网+精准扶贫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广东如期全面脱贫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