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中非发展进入新时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24 10:43:10

  对中非关系而言,2018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9月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也即将在南非举行。2018成为了中非关系的大年,呈现出全面发展的新气象。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非洲朋友内心,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创办以来,中非贸易增幅不断加大,根据中非贸易增长趋势图分析,到2020年中非贸易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非命运共同体逐渐形成并日益紧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开启中东、非洲之行,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习主席此次出访,到访的5个国家中,有4个是非洲国家。此次访问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将推动进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也将证明中非友好合作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乘积效应。

  中非合作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对非洲进行了无私的援助,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非洲的广泛赞同。尤其是今天,在中非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中非战略沟通协作持续加强,相互理解支持愈发坚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不断深入,彰显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中非合作具有高频的经贸往来。中非贸易额从1978年的7.65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1700多亿美元,增长了200多倍,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有效地支持非洲工农业发展步伐,加快了非洲的技术革新和工业化进程。中非产能合作已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目前中国在非洲建成、在建或筹建的产业园约有近100个,以工业园和自贸区为依托,带动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促进了中非产能合作,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了中非之间的合作共赢。中非合作正呈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型、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的可喜变化,切实助力非洲可持续发展。

  中非合作具有高涨的人文交流。近年来,中非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青年、妇女、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开花。舞剧《玄奘西行》在毛里求斯成功的上演完美的诠释了文化交流的内涵;“光明行”让非洲白内障患者获得亲眼目睹中非友谊之花盛开的幸福;龙舟赛让非洲人民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成为中非教育合作的加速器。习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就是要让中非人民永结同心,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非共同的梦想。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引领中非关系与时俱进,为中非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非洲必将提升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加快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王战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贾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