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将大放异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27 16:18:0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

  习主席认为在这个背景下,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

  在部分人的认识中经济发展需要靠“发红包”才能找到合作伙伴,又或者离开发达国家的“领导”,世界经济就会彻底无望,这些观点不仅荒唐可笑而且颇为危险,金砖国家走过的路应该可以给持有此种观点的人“当头一棒”。

  在过去的十年中,“金砖国家”这个词汇从最开始是一个被西方诸多经济学家质疑的概念,逐渐走向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确实,金砖国家之间不仅社会体制存在重大差异,各自也处于工业化的不同阶段,经济结构更是各不相同。但是,金砖国家之间在互相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以务实合作的态度互帮互助,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因此有了今天的成就。

  金砖国家开创这条独特的合作道路之前,广大发展中国家如果想搞经济建设,只能依托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产能转移的“路线图”进行,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受到把持着国际贸易和金融规则的发达国家种种制约。发达国家经常利用自己这方面的优势不仅从发展中国家攫取巨额利润,更经常会要挟发展中国家服从自己的政治利益或者社会价值观,使得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动辄出现一波三折的局面。

  金砖国家准确的把握住成员之间经济上互补性强的优势,例如,俄罗斯、巴西是能源大国,也是天然气主要出口国,中国、印度是能源需求大国,各国各有所需、各有优势,形成了良性互动、互相促进和共同发展的局面。但这种局面并不仅仅是依靠经济动力就可以确保稳定的。过去的十年中,国际市场的风风雨雨不可谓不少,之所以没有打破这种合作,根本上是因为金砖国家有着一个共识——在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前提下,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对内同舟共济坚持推进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多方位合作,对外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团结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这个共识指引下,金砖国家并不止步于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更是将合作进一步深化到了贸易、投资、货币金融和基础设施联通等各个领域,最终形成了一个联系紧密的纽带,使得合作牢固程度前所未有。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金砖国家设立的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的新开发银行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投资和债券市场的垄断,使得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好地考虑自身发展、更契合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

  很显然,有着充足资金支持的金砖国家可以加大对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契机实现“弯道超车”,还可以加大对通讯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得“物联网”和电子商务等创新机制成为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过去的实践证明,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下,金砖国家开创出这条道路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也是必须坚持下去的正确道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必然会首先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进而也会损害那些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自己。所以这次金砖国家会议发出了强烈的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

  值得强调的是,习主席在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精神是去年“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的延伸。去年“厦门会晤”中,金砖国家更是不再将这种合作局限于成员之间,而进一步提出了“金砖+”的理念,持续扩大金砖‘朋友圈’,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可以说,习主席的主张不仅是为中国自身的利益,也不是仅限于金砖国家之间,而是向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出了一起走向“金色十年”的邀请。

  与之相对比,某些国家为了自身利益大搞贸易壁垒,其实也许暂时会多得一些银子,但是失去的却是整个世界。(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千里岩)

编辑:贾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