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香港“盂兰文化节”将举行 宣扬孝亲慈爱精神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08 19:53:2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盂兰文化节发布会上嘉宾摆出抢孤造型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驻香港记者 年永刚):8日,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盂兰文化节”将于8月24日至26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通过抢孤竞赛、盂兰文化历史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向香港市民及游客推广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香港盂兰文化节表演抢孤舞蹈

  “盂兰文化节”活动主办方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幼南在发布会上说,总会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年举办“盂兰文化节”,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他希望有更多香港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参与其中,将盂兰文化孝于亲、慈于众的精神内涵带给全世界。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表示,香港潮州团体一向都十分重视中华优良传统,保育传统习俗。“盂兰文化节”已经成为香港特色的重要节庆之一,成为广大市民亲身体验、了解、欣赏盂兰文化的重要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潮州神功戏

  今年“盂兰文化节”的亮点活动是潮剧表演和工作坊。潮剧又称潮州戏,是潮州人盂兰胜会神功戏的主要戏种,已有数百年历史,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现场将设有一系列工作坊,观众可在其中学习画脸谱、穿戏服、玩兵器,在潮剧师傅的指导下体验乐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潮州草果

  “盂兰文化节”活动总统筹胡炎松介绍了另外两项主打活动——抢孤竞赛和盆供堆叠赛。今年的抢孤竞赛规模为历年之最,共有54支参赛队伍,其中包括16支海外团体。胡炎松说,这个节日已不单单是香港市民的活动,正在吸引周边地区人们参加,走向世界。这两项活动展示年轻人的活力,把盂兰胜会孝亲报恩和慈善济贫的传统美德在比赛中向人们传递,让人们亲身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意义和乐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盂兰文化节上的平安米

  今年的“盂兰文化节”与时俱进,“心愿莲池”引入吉祥机器鲤鱼,市民可许下愿望,表达美好祝愿。同时,活动还将引进VR技术,人们可以戴上眼镜在逼真的虚拟环境中体验盂兰文化,感受孝亲美德。

编辑:金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