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国力避“硬脱欧”困难重重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3 17:30:57

  近期,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和央行行长卡尼均发出警告,称随着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时间的推移,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任何协议,以“硬脱欧”方式从欧盟退出的可能性大增。福克斯甚至认为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已高达60%。两位英国财经高官的忧虑,反映了英国当前亲欧派和“软脱欧”派人士对于脱欧进程前途未卜的深刻担忧,以及“硬脱欧”可能造成经济风险的深刻焦虑。

  首相选择中庸路线

  对“硬脱欧”的可能性及经济风险自英国脱欧公投前就被政、商、学、媒各界不断讨论,随着英国“脱欧”谈判进程的起伏而不断被炒作。而近期“硬脱欧”问题再次被福克斯和卡尼提起,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主要是近期英国内外就“脱欧”问题给英国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从内部看,梅首相为避免被国内四分五裂的意见所牵绊,于七月初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希克斯别墅发布了英国脱欧谈判的纲领性文件“希克斯宣言”,加剧了保守党内部及英国国内的意见分裂。保守党内疑欧派成员、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及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为抗议梅的脱欧纲领“过于软弱”而辞职,约翰逊甚至有召集部分疑欧派保守党议员“倒梅”的能量。梅本人及其脱欧纲领在政府和议会两头遭遇压力,希望在疑欧派和亲欧派之间和稀泥、搞平衡的策略将遭遇更大的挑战。而从外部来看,欧盟方面一直以高压态势对待脱欧谈判,坚决抵制英国“选择性留下”的提议。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称,虽然欧盟方面欢迎英国提出脱欧谈判纲领,但仍然认为英国的谈判方案是“摘樱桃”行为,即又想保留英国进入单一市场的便利条件,又不愿意接受欧盟与英国的人员自由流动。

  事实上,梅政府在国内疑欧派、亲欧派和欧盟三头的压力下,虽然曾经多次阶段性地展现对欧盟强硬姿态,宣称英国可以咬牙选择“硬脱欧”,但其整体目标仍是在上述三派间选择中庸路线,让各方利益均得以照顾。然而,三方面均不接受这种策略:疑欧派认为梅的路线是和欧盟“藕断丝连”,将使英国成为既履行欧盟义务又没有名分的国家,使英国比脱欧前境遇更糟。欧盟坚持认定英国欲成为“摘樱桃”的国家,与英国达成“软脱欧”协议将在欧盟内开个坏头,激起其他成员国谋求“摘樱桃”的野心。亲欧派或“软脱欧派”则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谈判进程充满焦虑,担心无协议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同时,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地区保持人员、货物等自由流动是英国、欧盟及爱尔兰共同争取的目标,事关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地区的切身利益与民心稳定,更与英国地区稳定与梅政府的执政前景息息相关。然而,在当前英国既追求边境管控又想要贸易便利的脱欧诉求下,北爱边境问题的解决面临结构性矛盾。因此,作为经济官员的央行行长卡尼与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从自身所处位置出发,对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发出警告,以让民众和政府正视脱欧的经济风险。

  硬脱欧损害英国经济

  在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英国与欧盟间的贸易便利措施将会中止,双方将以WTO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来进行国际贸易。在WTO相关规则之下,英欧贸易将徒增诸多壁垒。从关税壁垒上看,WTO成员国间的各种商品的关税水平在2.5%-35%之间不等,而英欧之间相互收取关税不仅使得终端产品的贸易大为缩减,商品每进出一次边境收一次税更使得英欧之间的产业内贸易及产业间贸易雪上加霜。同时,WTO模式下英欧间的食品安全、产品标准、会计准则等标准规则也将成为两套平行体系,边境上将增加诸多复杂的海关检查。有研究指出,WTO模式下将使英欧商品贸易量萎缩40%,而英国近半贸易的目的地是欧盟,硬脱欧对英国这样高度自由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而言,负效应不言而喻。

  然而,英国若要力避“硬脱欧”状况出现,其难度绝不容小觑。首先,英国在距2019年3月脱欧正式期仅8个月的情况下,谈判时间紧、任务重,在欧盟极难接受“摘樱桃”式英欧关系的情况下,能够拿出足以让欧盟接受的方案挑战极大。其次,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方案需得到议会批准才能正式完成脱欧进程,而梅目前的方案已经面对保守党内部“倒梅”势力和极端疑欧势力的巨大反对,前外相约翰逊召集笼络的疑欧派议员数量,已经足以让脱欧协议得不到通过,梅只有寻求将疑欧派议员重新拉回自己的阵营,才有望让脱欧顺利进行下去。作为前首相卡梅伦“托孤之相”,梅以脱欧首相自居,其执政合法性也有赖于带领英国在体现民众意志前提下实现有序脱欧,而目前从英国内外就脱欧问题上的结构性矛盾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困难重重。(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贾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