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在京召开 探索卫生合作新形式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7 17:34:0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叶冰):17日,2018年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非可以在提高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建设有应变力的公共卫生体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开展卫生合作。

  当天召开的2018年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有来自36个非洲国家以及中国国内有关部门的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和产业界人士等300余人参会。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在会上表示,在卫生领域,中非合作务实而且紧密,除了传统的派遣医疗队以外,还在不断探索卫生合作新形式,“中国和佛得角、津巴布韦等6国共同开展妇幼健康示范项目,加强妇幼健康机构的基本设施设备建设、人员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在加纳开展“爱心行”心脏手术义诊,帮助培养心血管专业人才。目前,中非建立了21所医院开展对口合作,培养了一批能够独立开展新技术的医务人员。”

  此外,中国还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并与科摩罗合作开展疟疾防控项目、与坦桑尼亚、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血吸虫病防控、疟疾防控试点项目,并派出公共卫生专家组赴安哥拉、刚果(金)等国支持应对和防控黄热病、埃博拉等传染病。

  崔丽表示,接下来,中国愿响应国际号召,继续深化中非卫生合作,提高卫生服务可及性,“中方愿继续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对口医院示范合作,通过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式,共同提升非洲临床专科治疗水平。中方愿加大力度落实“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帮助非洲国家建立符合国情和发展水平的公共卫生体系。中方愿同非方继续开展妇幼健康项目、青少年艾滋病预防及社区健康促进合作,保障青少年和妇女健康权益。”

  对于同中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尼日利亚卫生部部长伊萨克•阿德沃莱表示,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加强深化,并且成果丰富,“尼日利亚的疾控中心的建设就受益于中国的支持,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疾控中心的帮助,不管是直接地或者间接地帮助,使得尼日利亚人民的疾病率和死亡率都得到了下降。”

  坦桑尼亚卫生、社区发展、性别和老幼部部长乌米•姆瓦利穆也表示,在卫生健康领域,中国对坦桑尼亚提供了很多帮助,从60年代以来,已经先后有20多批中国医疗队奔赴坦桑尼亚,而现在中国又和坦桑尼亚合作建立了心血管诊疗中心,使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她表示,未来希望能在培养人才、深化医院合作等方面继续推进合作,“首先,我们希望加强中非专业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我们深信通过和中国医疗机构的合作,通过短期以及长期的培训,绝对能提升非洲医疗机构的能力。第二,我们将会非常感谢,如果中国能继续提供对非洲医疗人员的专业培训;第三,很多非洲国家,包括坦桑尼亚,在本国生产药品的能力很弱,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药企能够投入到非洲药品本地化生产中。” 

  本次会议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配套活动之一,会议将通过《中非卫生合作2018北京倡议》成果文件,为中非卫生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