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媒:中国加强老年大学建设 满足“银发族”精神生活需求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7 15:43:0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8769042_14569050770401n

2016年3月2日,学员们在湖北省老年大学学习舞蹈。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国际在线专稿: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银发族”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近年来,老年大学招生火爆、常常一席难求。英国《经济学人》网站8月16日刊文对中国老年大学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全文摘编如下:

  每年有那么几次,一群头顶银发的中国老人会彻夜排队,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争抢老年大学入学名额。自1983年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开办以来,全中国目前已有超过7万所这样的大学。老年人们可以在这里学习舞蹈、网上购物以及英语等课程。去年,这些大学招收了800万名学生,占中国60岁以上群体的3%以上。在上海老年大学,学生的平均年龄为65至70岁。

  为老年人开办大学在国际上早有先例。以“生命的最后三分之一”命名的“第三年龄大学运动”,于1973年在法国拉开帷幕,然后蔓延至整个欧洲。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服务的对象是退休干部;如今,大多数学校面向所有老年人开放。老年大学平均学费为每学期200元人民币,大多数学校都有政府资金支持。

  在中国,老年大学的市场需求很大,而且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上海,每六名对老年大学感兴趣的老年人中,只有一名能够入学;在杭州,这一比例仅为十六分之一。在招生过程中,有些学校会采用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录取名单,其他学校则根据先到先得的原则录取学生。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快的国家之一。到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预计将从2.41亿增加到4.87亿,占中国总人口的近35%。

  在加强老年教育方面,中国政府已设定了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每个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对老年人进行教育具有实际意义:有助于老人改善记忆力和对抗孤独感,而孤独感会损害健康并加大自杀率。另外,开办老年大学也符合中国儒家思想所提倡的“终身学习”的理念。(刘世东)

编辑:何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