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各地民众欢度七夕节 多种过节方式传递浓厚亲情和爱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7 15:00:3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少昂,江苏台记者孙昕、实习生刘恺林,山东台记者李伟):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七夕。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了带有地方特色的庆祝活动。

  七夕节是源于中国古代的一个节日,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关于七夕节,中国民间流传着很多故事。接受我们街采的几位民众谈到七夕节时说:

  “我觉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七夕节的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吧。”

  “七夕的传统文化,我印象里以前好像读过一个故事,好像是说,七夕节那天,男女都可以上街,但是女子上街之前要先在家里扔鞋,如果鞋尖朝外的话就表明她那天上街可以遇到一个如意郎君、可以嫁出去。”

  近年来,七夕节和与之相关的“牛郎织女传说”先后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东部山东省沂源县被认为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七夕来临之际,当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沂源县旅游局副局长周清秀女士说,浪漫甜蜜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文化符号:“我们沂源连续举办七夕情侣节,建设了牛郎织女景区、牛郎织女民俗馆、爱情邮票博物馆,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七夕渐渐成为我们沂源的全新文化符号,‘牛郎织女、情定沂源’开始唱响。”

  民俗专家傅邦华介绍说,七夕节源于汉代,又被称为乞巧节、女儿节、香日。在古代,这是一个以女性为主、举行活动多半比较私密的节日。女子们往往在这天聚集在一起比赛做女工、做巧果、焚香拜织女,以乞求好手艺、好姻缘。到了现代,世人赋予了七夕更多美好的意义和内涵:“这应该说民俗的延续和发展,人们越来越赋予这个节日适合于当代社会的发展倾向,能够发挥一定的正能量。在这天,两人共同出去,参加一些祈祷,挂许愿树、挂牌子、挂红布条,一道出去旅游,到名山大川,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忠贞。”

  山东人徐丽英七夕当天在家里做七巧饼,把一个个小面团儿放进木制模具里,用拇指按平,“砰砰”几下,金鱼、金蝉、花篮、如意、莲花、老虎等各种形状的“七巧饼”就成形了。徐丽英说:“我小时候,我母亲都是把七巧饼用线穿起来,挂在窗上面,等饿的时候,就掰一块吃,(挂起来)也象征着今年大丰收。

  在中国古代,农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妇女们会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为了纪念这个传统,山东省淄博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馆举办了折纸汉服的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参与、通过双手感受传统文化。齐文化博物院有关负责人吕澄说:“七夕其实不止牛郎织女,是有情人的一个节日。我认为七夕也可以作为父母和孩子之间沟通的非常好的一个节日。这个汉服它就是汉代传统服装的一个总称,今天我们带着孩子做的就是汉服最基本的一个款式,就是比如这种长袍、长袖,还有最基本的一个襦裙的一个制作。”

  在中国南方广东省,七夕前有近百人来到中国四大剪纸之乡的佛山,向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学剪纸,赠予亲人爱人表达“中国式浪漫”。

  民俗专家表示,七夕节作为一个有着深刻文化内涵的中式传统佳节,在新时代也通过各种民俗活动实践、以及创新性过法得到进一步传承。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