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庆祝30岁生日 “中国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8 09:39: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80818012

参加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回顾展暨发展论坛的嘉宾合影留念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高俊雅):当地时间17日,“中国文化月”系列活动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拉开帷幕,庆祝中国在海外的第一家文化中心-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

  17日,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回顾展暨发展论坛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拉开了“中国文化月”系列庆祝活动的帷幕。

  毛里求斯艺术和文化部部长普里特维拉杰辛格·鲁蓬在开幕活动中表示,中国文化中心为当地民众打开了一扇接触、了解独特、多元中国文化的大门,从而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增进中毛友谊。“我们必须感谢中国文化中心在毛里求斯传播真正的中国文化。通过文化中心,我们才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独特性和包容性。与此同时,中毛两国也在积极推进人文交流,大量毛里求斯艺术家在造访中国,很多政府官员在中国接受培训,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于1988年7月11日,是中国政府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文化中心。中心成立30年来,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艺术团访演、展览和学者讲座等。中心也开展了丰富的教学培训,比如设立汉语班、武术班、舞蹈班和民乐班等,培养了大批热爱中国文化的当地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如今都活跃在中毛文化交流的各个领域。

  毛里求斯前艺术与文化部长,有“非洲客家人之称”的华人部长曾繁兴认为,通过文化交流合作,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还丰富了毛里求斯当地的多元文化。同时,也让当地人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文化中心在丰富毛里求斯社会和人文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外,在中国文化中心的影响下,毛里求斯当地人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当今世界上发挥的和平的、建设性的作用。更好的了解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表示,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在过去30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推动中毛友好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未来文化中心能够继续创新发展,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于上个月访问毛里求斯,在与普拉温德总理会谈时指出,要充分发挥文化中心平台作用,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我希望文化中心在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不断创新、砥砺前行,进一步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文化、教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协同发展,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沟通与了解,从而推动中毛两国实现民心相通。”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京剧进校园、二胡讲座和中秋音乐会等,在庆祝中心30岁生日的同时,继续推进中毛两国文化交流。

编辑:杨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