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积极推进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建设 有效助力定期更新“去库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8 18:18:2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33-1-9500033_1_1_c71802eb-7b7b-4ea8-8798-34056d07d04d

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18日在哈尔滨拉开帷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18日在哈尔滨拉开帷幕。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主任贾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把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打造成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综合性粮食交易平台,交易品类也将从单一的政策性粮食竞价交易,向市场化收购转型,构建新型粮食购销体系。

  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是中国官方负责组织协调国家政策性粮油交易和出库,以及交易资金结算的机构。其搭建的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从2016年1月8日上线运行以来,已成功举办各类粮油交易会近5000场,成交金额3800多亿元人民币。粮源存储地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交易品种涵盖小麦、稻谷、玉米、大豆、菜籽油、进口豆油等所有大宗粮食产品。

  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主任贾骞告诉记者,平台为中国的粮食“去库存”发挥了主渠道作用。“2017年,交易平台共组织了交易会385场,成交各类粮油7820万吨,成交金额是1365亿元。其中,成交临储玉米5640万吨,成交率达58.9%。应当说,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为国家粮食‘去库存’发挥了主渠道作用。由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今年1至8月份已经成交各类粮油8400万吨,成交金额是1460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互联网+粮食的模式已成为畅通粮食产销合作的非常好的载体,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平台。”

  目前,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已经和29个省级交易分中心联网交易,共同组成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体系,网络服务覆盖全国,实现了统一平台、统一交易、统一结算。贾骞表示,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为提高粮食领域宏观调控水平,强化信息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还透露,下一步将把平台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粮食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现在发挥的作用主要是政策性粮油竞价交易,以后要发展成既有政策性粮又有贸易粮、既有原粮又有成品粮,成为功能齐备、运转规范、安全可靠的交易平台。重点建设一是升级交易平台;二是搭建信息平台,使平台形成粮油价格‘风向标’;第三是构建物流平台,我们国家主要是‘北粮南运’通道,通过我们平台解决粮食行业运输难问题;另一个是融资平台,为购销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编辑:韩基韬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