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在肯尼亚成立 搭建对话交流新平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8 08:42:5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4

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揭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当地时间17日,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揭牌。当天,共有来自中国、53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代表出席。这一中心将为中非环境项目计划提供能力发展和技术支持,并成为环境政策对话以及筹集资金的平台。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设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在中国、肯尼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携手努力下,三方决定共同发起中心建设。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介绍,中方一直在推进和落实这项承诺,为未来更广泛的合作搭建一个平台,“中心首先是一个平台,各方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沟通环境方面的政策,也可以在推进环境产业方面的合作,以及技术方面的合作,以及促进一些大的环境工程的实施。”

  实际上,中非环境合作中心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具体举措。孙保红表示,中方还将在非洲大陆实施100个清洁能源以及绿色发展的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积极实施。除了落实具体的项目,我们认为在中非之间还应该搭建一个更有力的机制化的平台,供各方进行政策方面的交流,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共同思考涉及中非之间合作一些大的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5

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揭牌

  中国致力于改善环境以及分享治理经验的努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女士表示,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也乐于同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她表示,目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双方在这一平台加强交流,我想这将有益于非洲人民,“这个中心是一个吸引其他合作伙伴的平台,可以带来不同类型的经验。我们希望非洲政府、非洲联盟等提出自己的需求,这些国家在非洲需要什么。中国政府和机构能够知道如何去满足这一需求。目前我们还没有具体的项目,但它只是一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与中国和非洲政府一起飞得更高。

  据了解,作为支持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2063年议程的促进机制,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将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私营部门、研究机构和政府间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

  肯尼亚政治外交部副部长汤姆·阿莫罗先生对于临时秘书处的成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非洲国家能够汲取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经验,“我在1996年去过中国,我记得那时我们出门要带着口罩。现在这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是值得称赞的国家,通过努力大大减少了城市的污染。中非环境合作中心是国家倡议,这对于南南合作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我认为将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该机构的工作带来更多的清晰度。”

  中非环境合作中心预计将于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正式宣布成立。

编辑:靳松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