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用电视信号推开世界的门——“万村通”在肯尼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19 22:39:4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卫星村村户安装了“万村通”项目卫星电视信号接收设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四达技术人员在其他村落安装电视卫星信号接收设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雨婷):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简称“万村通”项目,计划覆盖25个非洲国家的10112个村落。此项目由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目前已在尼日利亚、赞比亚、刚果(布)、肯尼亚等多国启动实施。

  在内罗毕西郊卫星村村头,一间小房子门口围了十几个小孩,记者在门外打了声招呼,屋子里又跑出了五六个孩子,跟在后面的是房子的女主人罗斯琳,她告诉记者,自打家里能收看电视节目,这个不足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就总是挤满了邻家小孩。“门口的这些小孩儿经常来我家看电视,到晚上都舍不得回家。”

  而就在一个月之前,家里淘来的电视机还仅仅是个摆设。罗斯琳的家庭月收入不到150美元,想要自己安装一套设备接收电视信号几乎是不可能的。

  2018年6月,肯尼亚“万村通”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金额达842.7万美元,项目实施企业四达时代肯尼亚公司承诺服务将覆盖肯尼亚47个郡的共800个村落,将为每个村落免费配备2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1套太阳能数字电视系统及20套免费节目供当地公共机构使用,并为20户家庭免费安装卫星电视信号接收系统,同时提供部分免费电视节目服务,共计16000多个家庭和2400个公共机构将受益,而罗斯琳所在的卫星村被纳入了该项目实施对象中。现在,罗斯琳家里的电视机终于派上了用场,一家人能够享受到观看电视节目的乐趣。“之前这些服务都是需要付费的,不花钱就没节目看,现在这个项目给我们提供免费服务。我的孩子们很开心,每天都会跟我讲他们在电视上看到新鲜事,而我也能在工作之余看看电视放松一下。这样的服务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

  肯尼亚2010年修订宪法中规定肯尼亚公民享有言论自由、媒体自由及信息获取自由等权利,肯尼亚信息、通信与技术部部长穆切鲁在公开发表致辞时表示,“万村通”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保障偏远地区民众的相关权利,有利于促进中肯关系。“中肯两国将协力在肯尼亚800个村庄推行这一项目,这不仅将有助于数字化电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还将大大促进中肯间的人文交流。项目的启动表明中肯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共同谋求经济政治发展。宪法第35条规定肯尼亚每个公民都享有平等获取公共信息的权利,这一项目通过推广电视信号服务促进了公民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的权利保障。中肯双方将通力合作,达到项目预期效果。”

  为了让项目惠及更多的群体,诸如学校、村委会等公共机构也被纳入服务对象,每个村庄有三个公共机构受益。卫星村附近的恩都拉鲁阿小学有2525名学生,大部分都是贫困生,校长艾琳说学校把获赠的电视当做教学手段,给孩子们打开了解世界的窗户。“比方说我们教授社会科学的内容时,会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相关的电视节目,也会让孩子们通过电视了解山川、河流、海洋、裂谷等等,让孩子们亲眼看到这些,比单纯的讲解有用多了,见多才能识广。学校里大多数孩子都来自贫困家庭,电视节目对于他们来说是了解外部世界的好方式,感谢这个项目,给了孩子们开阔眼界的机会。”

  目前,肯尼亚“万村通”项目服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考虑到后续的服务保障问题。四达时代肯尼亚公司还为每个村落培训至少两名维修师来保障后期的项目服务,预计共将为当地培训1600名技术人才,四达技术员本森负责卫星村的技术培训,他每天都会带着徒弟们勘查设备情况。“我们一般先提供三天的理论课,然后进入到后期的实践部分,让他们可以学以致用,慢慢进步。像这样把技术带进村庄是很意义的。”

  肯尼亚“万村通”项目共分两期进行,第一期项目将覆盖300个村落,预计在今年9月初完成,第二期的500个村落服务将在10月底完成。四达时代肯尼亚分公司负责人张军旗表示,四达自在肯尼亚发展业务以来就致力于把电视服务惠及到肯尼亚的普通百姓家中,这与“万村通”项目实施的初衷相吻合。“我们四达在这儿做电视业务的目的是最终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的实惠,我们的愿景也是这样,让非洲每个家庭都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我们的援助项目更体现了这一点,让每一个老百姓享受到这个实惠,能够了解外面的世界。”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