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行走“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相伴而行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8-20 09:05:02

  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伦敦金融城是世界著名金融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这个著名的“一平方英里”——也就是不到3平方公里的地方,已经有超过30家中资金融机构落户,在可持续融资、绿色投资、金融创新等领域,为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行走“一带一路”,接下来就跟随记者镜头,走进伦敦金融城,看看“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在那里变成现实。

  【行走“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相伴而行

  央视记者 苏芳:我手里拿的是伦敦金融城的中国项目手册,这份纯中文的手册是这样写的:伦敦金融城具有强大的金融和服务行业人才网,可以作为中国“一带一路”重要伙伴,与中国分享在金融基础建设、绿色金融、国际交流以及法制等方面的经验。

  这份手册,是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常用的金融城介绍资料。她说,“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这个职位诞生于去年1月,是英国“脱欧”后金融城更加重视与中国和亚洲关系的体现。

  【行走“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相伴而行

  ​伦敦金融城政府亚洲事务大使 马雪莉:“一带一路”在这里是特别具体的事情,而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我们正在做的就是“一带一路”的事情。

  马雪莉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相关金融业务需求越来越多,需要做的事、思考的事情越来越多。

  ​伦敦金融城政府亚洲事务大使 马雪莉:要确保使用我们的资本市场的投资是可持续的,也许伦敦是创建“一带一路”债券指数最佳地点,通过创立利用资本市场的新方式,创新多种外汇交易方式。所有这些,都是伦敦金融城需要考虑的。

  【行走“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相伴而行

  伦敦金融城被称为“英国的心脏”,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英国乃至全球金融发展、经济跃动的强劲脉搏。

  如今,伦敦金融城的一个发展重点就是促进伦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西方天然枢纽的作用,让金融城里的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想要在这里感受“一带一路”的活力,就一定要到各个交易大厅走一走。

  电脑显示屏上,这些不停跳动的数字,很多都与“一带一路”有关。

  【行走“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相伴而行

  ​央视记者 苏芳:伦敦时间每天下午4点20分,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里,铜、锌、铝的定价马上就要开始。在我身后的大屏幕上,在电话的另外一端,是来自全世界的客户。

  ​在金属交易市场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表现活跃,中国客户是最大的买家之一。同样活跃的还有新兴市场外汇交易区。

  ​伦敦金融城新兴和前沿市场外汇交易员 本•杨:我们的交易涵盖约100种货币,这个办公区专门交易前沿市场货币,以亚洲和欧洲国家为主。像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巴基斯坦这些国家交易都很活跃,大多是与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国家,每天交易量有2千万到3千万美元。

  作为金融服务的枢纽,不少中国企业也在伦敦金融城里寻找国际化发展的经验。借助这里金融合作、法律监管、全球影响力等优势,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得到快速提升,收益显著增长。

  【行走“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相伴而行

  工银标准银行董事长 王文彬:这家机构从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在亏损,2015年工商银行收购之后,我们每年的营业收入以一亿美元的速度在增长,客户的(收入) 特别是来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营业收入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随着中国企业的增多,以及与中国相关业务的拓展,金融城里出现了不少长着“洋面孔”的中国通。骆南森就是其中一位。

  ​英国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新闻官 骆南森:欢迎来到伦敦金融城,我叫南森,我是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新闻官,这5年来 “一带一路”的活动在伦敦越来越多,所以我越来越忙。

  【行走“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相伴而行

  ​性格开朗的骆南森不仅中文说得溜,对中国国内的流行趋势也非常熟悉,比如手机支付、微信聊天。

  ​英国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新闻官 骆南森:我下载微信差不多是在5年前,那时候我才有几个朋友,现在600多个, 我们金融城市长也用微信。

  ​央视记者 苏芳:走在伦敦金融城里,可以听到越来越多关于中国的话题,关于“一带一路”的商业机会。正如马雪莉说的,对很多人而言,“一带一路”不是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工作的内容。

编辑:王瑞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