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网民规模首次突破8亿 互联网普及率近六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0 17:16:0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首次突破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随着中国网络覆盖范围显著扩大、连接速度不断提升、使用费用持续降低,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从1997年起开展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调查,形成了每年年初和年中定期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惯例。这份最新发布的报告说,在过去半年内,使用过互联网的6周岁以上中国居民的数量首次突破8亿,互联网普惠化成果显著。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介绍说:“上半年,我国网民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互联网在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持续渗透。其次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村示范,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在乡村不断普及,也进一步缩短了乡村和互联网的距离。”

  这份报告还说,当前中国互联网理财使用率提升明显,市场规范化有序化发展。互联网理财使用率由去年末的16.7%提升至今年6月的21%,互联网理财用户半年增长率高达三成。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与社交应用融合加深,移动支付使用率保持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介绍说,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2018年上半年网购用户规模达到5.68亿人,使用率达到71%;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08万亿,增速为30%。”

  这份报告还指出,互联网娱乐不断发展,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七成以上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同时,共享出行用户高速增长,市场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此外,近六成网民使用在线政务服务,政府网站集约化进程加快。

  关于信息领域新兴技术的最新进展,这份报告说,相关产业应用正在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中国量子信息技术、天地通讯、类脑计算、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领域新兴技术发展势头向好。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